克拉玛依市启动玛依湖保护开发

作者:马少宾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6-22 20:05:23
分享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这是自然留给克拉玛依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保护好这片水体,保持它最自然、最原生态的美。”6月22日,在玛依湖保护开发启动新闻发布会上,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激动地说。

玛依湖是克拉玛依市的郊野湖,属于典型的湖岛型湿地,总面积约359.20平方公里,分为上湖、中湖、下湖,其中上湖来源主要是上游玛纳斯河来水,源自依连哈比尔尕山脉,中湖、下湖的水源主要来自克拉玛依市城市外排中水,年平均排放量约4900万立方。

张红彦介绍,玛依湖生态保护区建设,坚持保护优先,分区保护,将生态效益放在首位,加快生态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使保护环境和开发利用相协调,确保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确定了生态保护的规划圈层,分为上游核心区、中水排放区、生态恢复区,并在各区域中间设置生态缓冲区。”张红彦说,已初步确立开发策划方向,通过核心打造玛依湖上湖区,建立风景旅游开发、建设的生态基础,景城产业融合开发;远景将利用玛依湖与城区水体间互通互联,激活沿河农业、休闲、观光区,打造城市名片。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上游玛纳斯河流域的来水激增,玛依湖的水量及水面不断扩大,形成了较大范围的自然湿地景观,玛依湖在生态恢复、农业开发、旅游休闲、城市转型等方面的价值逐渐体现,只要对其加以生态环境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玛依湖有望成为克拉玛依市城市转型期的重要发力点。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介绍,玛依湖地处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东南侧外围的生态安全屏障圈层,在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该区域已列入国家层面重点开发的“天山北坡地区”,处于其 “三区一线”生态防护体系中的“克拉玛依—玛纳斯湖—艾里克湖沙漠西部防护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