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驻村工作队和“四个女儿”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9:07:24
分享

通讯员王胜亭 张伊娜报道:有人劝他把三个女儿送到孤儿院,被他回绝了;也有人劝他把三个女儿送给别人收养,被他生气地拒绝了。“我跟她们的妈妈离婚后分开的这几年,我欠她们的太多,现在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当说到这句话时,艾斯海尔·吾买尔江的眼里湿润了。

艾斯海尔•艾买提是沙湾县四道河子镇杨树村的困难户,仅靠自己的33亩土地承包费维持生活。他胳膊残疾,加之婚姻的不幸,从此一蹶不振,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他与前妻左拉古丽育有四个女儿,离婚后,他独自带着大女儿生活,而左拉古丽带着三个小女儿到克拉玛依打工。

2017年4月底,前妻左拉古丽因意外不幸身亡,留下三个无依无靠的女儿变得无家可归。四个女儿的归来,让他既喜又忧,喜的是父女团聚,忧的是这些年自己没有好好干活,家里的收入捉襟见肘,以后不知如何抚养好四个女儿,精神的打击和生活的重压让艾斯海尔•艾买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得知这些情况后,沙湾县地税局驻四道河子镇杨树村工作队队长彭一峰首先帮他开导思想,让他把家业重新建起来,帮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收回了自己对外承包的33亩耕地,种上了棉花。

接下来的几天,彭队长一边帮艾斯海尔•艾买提整理材料,联系保险公司,协商对接前妻意外身亡理赔事宜,一边安排队员每天对艾斯海尔走访一次,陪他聊天,进行心理疏导。

艾斯海尔•艾买提的精神状况大有好转,主动与工作队员开心的聊起了天:“孩子们都回来了,她们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今年我要好好干,把地种好,农闲时节再出去打点零工,多挣一些钱。现在孩子上学是免费的,看病有合作医疗,还能享受低保政策,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啦!明年开春,我打算申请抗震安居房,我要让孩子们住进大砖房。”

5月28日,驻村工作队再次来到艾斯海尔•艾买提家看望慰问他和孩子们,给他带来了大米、面粉、清油、水果等物品,同时给他带来了正在帮助他申请低保的消息。

工作队队长彭一峰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放心吧,有我们在,我们一定会帮你度过难关,你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一起努力。”

工作队与村“两委”开会协商,决定把艾斯海尔的三个女儿从克拉玛依接回来。但是问题来了,三个孩子回来后,由谁来照看?送进幼儿园,达不到年龄,而且又是学期中间。

“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试试。”面对难题,彭队长坚定的说。随后的几天,彭队长每天往镇上跑,与镇政府和中心幼儿园对接,最终解决了三个孩子的入学问题。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自从你们来到村上,给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难事,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对生活有了盼头,我和孩子现在都离不开你们了!”这朴实而暖心的话来自维吾尔族小伙艾斯海尔•艾买提说。

现在,艾斯海尔•艾买提一家五口团圆了,大田里的棉花生长旺盛,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解决了,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是你们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是你们帮助我一家人团聚。你们就是我和孩子的亲人!” 艾斯海尔•艾买提逢人便说。

看着他的笑容,听着孩子甜甜的叫着“叔叔”,工作队员们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这是为被群众服务带来的快乐和充实,得到群众肯定和信任的满足,驻村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