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巴楚携手走出区内协作新路子

作者:韩沁言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6-19 13:34:00
分享

原标题:乌苏巴楚携手走出区内协作新路子

“我没有想到,一座占地0.6亩的拱棚一茬土豆,能让我们挣4500元。”6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村民阿迪力·塔里甫非常开心,“我们家两座拱棚,上半年收入就过万元。”

阿迪力·塔里甫种土豆的变化得益于新疆乌苏市和巴楚县两地以增加巴楚县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帮助巴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的区内协作扶贫举措的实施。

巴楚与乌苏,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为指导原则,以“巴楚所需,乌苏所能”为具体指向,一场跨越1600余公里的乌苏巴楚协作由此展开。一个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协作模式日渐形成。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和要求,建立乌苏市、巴楚县共同努力的扶贫工作机制,自2016年8月4日巴楚县与乌苏市签订了《乌苏市与巴楚县开展区内协作扶贫框架协议》后,两地按照协议积极开展协作帮扶工作,针对不同行业制定帮扶计划,形成长效机制,细化帮扶重点和举措,共同推进区内协作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

两地依托巴楚县已有的基础,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培训”等模式,促进农牧民增收,提高巴楚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依托和发挥两地的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等优势,通过对巴楚县贫困人口实行扶持发展生产、异地搬迁、就业培训,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电商、文化旅游等帮扶协作活动,建立“乌巴工业园”等有效帮扶,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两地区内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成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新机制。乌苏、巴楚两地党委、政府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走出区内协作的新路,提供了脱贫攻坚“扶真贫真脱贫”的样本。(韩沁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