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群众文艺要让群众唱主角

作者:卞广春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6-19 13:21:00
分享

原标题:繁荣群众文艺要让群众唱主角

6月15日,文化部在京举行今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和《“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进行深入解读。(据6月16日《中国文化报》)

经济建设越来越红火,群众文艺也不能落下。《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和《“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无疑给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文艺生活带来了福音。无论是戏曲教育、戏曲进乡村,还是繁荣群众文艺,都需要有群众的参与,满足群众的愿望,让群众对戏曲进乡村有主动权和选择权,能够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让群众在繁荣群众文艺中唱主角,地方相关部门应善作为、巧作为、多作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教育出现了招生难、教学难、就业难等问题,客观上加大了农村群众看戏听戏的困难,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距离群众越来越远。地方相关部门的善作为、巧作为、多作为,与群众在繁荣群众文艺中唱主角,并不是矛盾的。为了改善基层群众文艺现状,有关部门应当既把握当前,又注重长远,在财政支持、队伍建设、组织管理、场地建设等方面做一些实事,帮助和扶持一批戏曲演出小剧组和文艺演出小分队。有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戏曲和群众文艺就会来得快、演得欢,戏曲和文艺就会逐渐回到群众中来,丰富群众的戏曲文化生活。

让群众在繁荣群众文艺中唱主角,就是要懂得群众对戏曲和文艺的需求。戏曲进乡村和繁荣群众文艺,与大剧院、大戏剧有关系也有区别。国家大型剧团到乡村和基层,既有场景布置、演出阵容方面的局限,也很难有良好的经济收益。戏曲进乡村和繁荣群众文艺,应根据群众的需要,结合农村的实际,以小而全的形式走近农村和群众。其中,要知道群众喜欢什么、缺少什么、什么时候有空听戏,相关方面应当与群众形成这方面的“默契”,戏曲进乡村和繁荣群众文艺,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而不会受到群众的排斥。

让群众在繁荣群众文艺中唱主角,也要吸收和组织群众中的文艺能人、业余演出高手。繁荣群众文艺,基层群众不应当看客。如果能够把群众中的票友、戏友和文艺能手,都组织起来,需要演出时就登台亮两手,农忙和工作紧张时就工作,形成基层农村文艺的演出特色,那么,繁荣群众文艺,丰富基层群众的文艺生活,就会产生普及性的轰动效应。让群众能唱戏、会唱戏、爱唱戏、唱戏有所得,繁荣群众文艺,也就会出现前所未有的效果。(卞广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