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东湾镇宁家河村驻村工作队开办“便民积分超市”调动群众积极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8:53:07
分享

新疆沙湾县东湾镇宁家河村驻村工作队开办“便民积分超市”调动群众积极性

为改变村内农牧民党员管理难、群众主动参与集体活动及志愿服务意识不强、升国旗活动人数偏少现状,沙湾县东湾镇宁家河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经过会议研究、在普遍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管理办法,村民根据累计积分多少,可兑换相应价值的日常生活用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自筹资金在住房客厅开设了一处“便民积分小超市”。开张首日,好奇的村民就涌入了这间不大的房子。陈列架上整齐的摆放着牙膏、香皂、洗衣粉、洗手液、砖茶、方糖、米面油等各种生活物品,每件物品的下方都对应着一张标签,标注着兑换这些物品所需的积分。如一盒牙膏积分25分,一瓶洗手液积分40分,一带洗衣粉45积分、一桶清油积分380分等等。听完工作队队员玛达力别克用哈萨克语介绍的积分超市的兑换规则,大家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取得积分很容易,每名村民只要积极参加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环境卫生整治等集体劳动和活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带头宣讲党的惠农惠牧惠民政策、带头宣讲去极端化、落实人人都是维稳哨兵责任等都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从5分到20分不等,积分越高获得的物品价值越高。随时到我们便民积分超市兑取相应积分的物品。”村第一书记章永钢说。 

按照积分管理办法要求,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党支部建立了农牧民党员群众参加活动积分制管理台账,以户为单位建立农牧民群众积分本,以个人为单位建立党员积分本,将各类活动纳入积分制管理内容。每月在光明栏中对每家每户积分情况进行张榜公示,按积分多少进行排序,并对积分较高的党员群众,进行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等方式表扬。目前已有21名村民通过赚取积分,免费兑换了牙膏、洗衣粉、洗洁精、砖茶等物品。

这种以积分兑换商品的措施深受村民的青睐,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活动的积极性,为服务群众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章永钢)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