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农民巧用科学技术增收致富

作者:李鑫山 罗梦媛 来源:天山网
2017-06-14 17:35:00
分享

原标题:乌苏市农民巧用科学技术增收致富

“棉花现在是生长期,田管很关键,田管时需注意……”近日,在新疆乌苏市甘河子镇刘家庄子村的棉花地里,“老师”正在为村民讲授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为村民授课的“老师”是乌苏市农业局驻刘家庄子村工作队队长徐建业。他和工作队员在棉田里根据棉花的长势,向现场的村民讲授现阶段棉花的病虫害防治、苗情预判等相关技术,以及施肥、浇水的时机把握。

徐建业说:“以往把村民集中在村委会夜校课堂,培训覆盖面小,授课有局限。如今,在田间地头现场说教,更直观,村民也更容易接受。”

村民高万国今年种了200多亩棉花,是刘家庄子村的种棉大户。他一边听讲,一边把重点的知识记下来。虽然他已有十多年种植棉花的经验,但他还是丝毫不敢马虎。

高万国说:“工作队的都是农业专家,现在要讲究科学种田,才能高产增效,相信有了专家的讲解,再加上自己的种植经验,今年收成一定不错。”

和高万国一样,种棉大户王秀梅听课也是格外认真。每年,她家100多亩棉花的病虫防治问题总是困扰着她。

王秀梅说,棉花病虫害特别影响棉花产量和质量。从出苗开始她就向工作队员讨教,每次的课她都没有落下,她家的地俨然成了工作队授课的“课堂”,有了他们的实时跟踪指导,目前她家的棉花长势良好。

据了解,刘家庄子村共有耕地1.4万余亩,以种植棉花为主。乌苏市农业局驻刘家庄子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于棉花种植技术方面的培训。

到目前为止,工作队从棉花品种选择、幼苗浇灌、施肥等各个时期,已适时开展培训10余次,对提高当地棉花种植技术,起到重要作用。(李鑫山 罗梦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