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开通后 新疆人到内地如何乘车更便捷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6-14 00:00:00
分享

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将于7月开通运营,届时,已通车运营的兰新高铁将与其相连,并沿着兰州、西安、郑州进入“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新疆、甘肃、青海正式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

目前乌鲁木齐还开行至内地其他城市直达动车,因此市民坐动车在兰州西换乘需要等待一夜,宝兰高铁开通后,新疆人出疆,如何乘车更快捷?13日,本报记者梳理坐动车中转换乘和坐直达车两种方式的旅行时间,看看到达哪些城市坐动车较有优势。其中乌鲁木齐坐动车出发的时间以10:59为例。

宝兰高铁开通后 新疆人到内地如何乘车更便捷

  乌鲁木齐与中东部城市实现“次日达”

6月13日,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动车开行方案出炉,兰州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东部城市首次开行直达动车。

作为宝兰高铁枢纽站的兰州西站,每天将有东达西至、北上南下的42对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停靠,其中“G”字头11对,“D”字头31对。

兰州西站,也是乌鲁木齐开往兰州动车的终点站。届时,新疆人坐动车抵达兰州西站,再换乘兰州西开往其他城市的高铁,便可以顺利抵达我国中东部城市。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新疆暂时还没有开行至内地其他城市直达动车的计划,所以目前只能在兰州西站换乘。而由于目前我国高铁动车基本都是白天运行,乌鲁木齐至兰州的动车抵达时间又是晚上,所以换乘时需要等待。

目前,乌鲁木齐至兰州的动车,乌鲁木齐站的出发时间分别为8:29、8:56、9:21、10:15、10:59,抵达兰州西站的时间分别为20:08、20:52、21:02、21:56、22:32。

记者查询兰州西站开行的至内地城市的高铁动车时间发现,最早的一趟动车始发时间为6时47分,最晚的一趟动车始发时间是20时02分。而乌鲁木齐至兰州最早的一趟动车,抵达兰州西站的时间是20时08分。

也就是说,无论从兰州西换乘至哪个城市,都需要在兰州等待一夜,于第二天早晨再出发。但即便如此,仍将大幅缩短新疆至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乌鲁木齐与我国中东部城市的“次日达”。

到西安、北京、太原方向无明显优势

在公布的宝兰高铁列车开行计划中,西安北至兰州西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33趟,平均22分钟一趟,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左右。兰州西站至天水南站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42趟,平均19分钟一趟,全程运行时间1.5小时左右。

这意味着,从乌鲁木齐坐动车至天水、西安,到达兰州西后,第二天早晨换乘动车,分别经过1.5小时和3小时旅行后,就可抵达。以换乘最早的一趟动车为例,到达天水的时间为8:03,到达西安的时间为11:10。

如果从乌鲁木齐坐动车至西安,加上换乘等待时间,到达西安共需要24小时左右。

而目前乌鲁木齐至西安的普通列车,最快的24小时58分,最慢的36小时39分。

再看太原和北京方向,如果换乘最早的一趟动车,乌鲁木齐到达太原全程需要28.5小时左右。而目前乌鲁木齐至太原的普通列车,最快的25小时44分,最慢的35小时47分。

兰州西至北京的开车时间为9:53,到达北京时间为18:53,乌鲁木齐到北京全程需要32小时左右。而目前乌鲁木齐至北京的普通列车,最快的30小时48分,最慢的39小时34分。

因此,从乌鲁木齐去往这些方向,坐动车换乘并无明显优势,动车需要的时间和最快的普通列车差不多,且中转换乘比较麻烦。

宝兰高铁开通后 新疆人到内地如何乘车更便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