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张爱芳带着哈萨克族姐妹“绣”出幸福生活

作者:杨化光 葛永梅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6-14 16:26:00
分享

6月12日,笔者来到新疆裕民县吉也克镇哈拉赛村,眼前一排排漂亮的民房红顶白墙,掩映在绿树之中,村中的柏油路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的太阳能路灯就像列队迎接远方客人的仪仗队,让人很快就喜欢上这个美丽的小村庄。

哈拉赛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民新村,2010年由辽宁省投资援建。近年来,搬进新村后的哈萨克族村民一边发展养殖业,一边搞种植,还逐渐融入到市场经济中,许多哈萨克族村民开起了旅游商店,开起了“农家乐”,走上了多元化增收致富的道路。

笔者走进矗立在哈拉赛村中最高的一幢建筑——今年新建的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厂。虽然正在安装一些大型刺绣设备,但在一些车间内,笔者看到已经有很多哈萨克族“绣娘”在忙碌地制作哈萨克族刺绣品。

木合亚特是该村的一名村民,也是这个厂主管刺绣产品生产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现在她正带领着这些哈萨克族妇女赶制一批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刺绣产品,准备参加今年即将在克拉玛依市举办的北疆西部区域商品博览会。

木合亚特说,这座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厂是由她的汉族大姐张爱芳投资建立的。去年她们成立了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张爱芳任合作社理事长,木合亚特是该合作社的社长,她们一个跑市场销售,一个搞刺绣产品生产研发。

说起张爱芳,笔者从木合亚特那里了解到,现在已经退休多年的张爱芳是土生土长的裕民县吉也克镇人,她与木合亚特从小就是一起上学、玩耍长大的好伙伴、好姐妹。

几年前,退休后的张爱芳定居乌鲁木齐市。木合亚特和她的丈夫却在两年前下岗了,一家人一时陷入生活困境。

当张爱芳得知从小一块长大的姐妹木合亚特如此辛苦奔波,收入却不多,张爱芳想到木合亚特的哈萨克族刺绣手艺,加上自己又喜欢刺绣,于是她很快回到家乡见到了木合亚特,姐妹俩商量后决定一起合作把哈萨克族刺绣产品做起来。

2016年,已经50多岁的张爱芳在裕民县申请成立了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两人的合作创业路。

张爱芳的举动在旁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张爱芳却没有动摇,这源自她对故土和乡亲的眷恋。

张爱芳和木合亚特在哈拉赛村委会用两台绣花机开始给20位贫困户姐妹们搞培训,并利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短平快”项目支持的62万元资金采购了新设备,搞起了订单生产。

有了大批订单就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于是张爱芳就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筹来的400多万元,在吉也克镇哈拉赛村建起了刺绣厂。

第一次创业的张爱芳在经历了资金断裂、厂房工程进度慢等诸多困难后,她和姐妹们都勇敢挺了过来。张爱芳和木合亚特一个出钱买材料,一个出力设计制作,让刺绣厂逐渐运转起来。

木合亚特制作的褥子、抱枕、毡子等哈萨克族刺绣产品不仅在塔城市等周边县市打开了销路,产品还销售到河南、北京及至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地。

2016年,合作社就拿到100万元的产品订单,今年到目前已经与客房签定刺绣产品订单达到70多万元。

张爱芳和木合亚特姐妹俩的这份“美丽事业”越做越好,订单也越来越多,更多会刺绣的哈萨克族姐妹也纷纷加入到合作社。

哈拉赛村村民哈丽玛自加入刺绣合作社工作后,现在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哈丽玛高兴地说,过去她只是在家里做家务,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能挣钱,现在她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者。

在刺绣合作社,像哈丽玛一样月月拿工资的贫困户社员已有20户,合作社还拿出1%的股份分给这些贫困户,让她们每年参与分红,合作社每年还向哈拉赛村村集体经济贡献10%的盈利额。

张爱芳和木合亚特姐妹俩带领当地的贫困姐妹走上了共同创业路,用双手编织出她们精彩的幸福生活。(杨化光 葛永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