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考生单考单招录取通知已在路上

作者:王畅彤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6-14 09:58: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考生单考单招录取通知已在路上

当其他高考生还在研究如何填报志愿时,高考单考单招新疆考生的录取通知已在发出的路上了。

6月13日一早,乌鲁木齐市聋人学校高三(1)班考生宋天音接到长春大学动画设计专业(本科)的录取电话,对方称,录取通知已经发出来了,让她注意查收。她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将这一喜讯告诉了班主任张茜。

新疆考生单考单招录取通知已在路上

  6月13日,宋天音(左)和张茜老师分享被录取后的喜悦。

据了解,今年市聋人学校高三年级的43名学生,41人参加了高考,截至13日,已有26人收到录取消息,其中8人考上了本科,同时,不断还有录取的喜讯传来。校长周海燕说,这是学校开设职业高中课程16年以来,参加高考人数最多、本科考取人数最多的一年。

据悉,聋人考生高考采取单考单招制度。招考期为每年三四月份,学生要到报考的高校进行文化课考试和专业课加试。北京、天津、长春都有招收聋生的特教学院,学校自主命题。学生可以报考多所高校,自由度很高。

“各类高考教辅材料对普通高考的研究很深入,但是对残疾人单考单招的研究却不多,都是任课老师自己摸索各学校的考试大纲。” 张茜说,聋人考生与普通高三生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的考试经验少。一般来说,正常考生高考前要经过小升初考试和中考,但是聋人的高考是人生第一次大考,到了高三突然紧张起来,很多人受不了。

“就拿这次高考来说,参加完北京的考试后,我班上有一位考生叫万鹏,他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对于接下来长春的考试特别紧张。一直对我说,‘老师,我考不上,我想回家。’”张茜说,对于这位考前怯场的考生,她一直采用安抚的方式,帮万鹏回忆高中三年的努力,最终这位考生鼓起勇气参加考试,成功被长春大学本科录取。

收到录取信息后,万鹏给张茜发来信息:“老师,谢谢你,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聋人学校的师生:亦师亦友,更像亲人

在乌市聋人学校各年级的教室里,老师除了用语言授课外,还要会打“流利”的手语。聋校的班级很小,班主任张茜所带的班也不过22 人。然而,这22 个学生的听力水平、学习能力、知识基础都不一样。

张茜三年来一直坚持定期和学生及家长谈话,并针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制订报考计划。

“截至今天,我班上已经有12 人收到了录取信息,不断有家长和学生告诉我新的录取情况。”张茜高兴地说。

宋天音是张茜班里的学生。她的妈妈张立玲说,她和丈夫没想到女儿真的能被长春大学动画专业录取,就像做梦一样。

“因为听力障碍,这些孩子在学习理解方面特别是数学逻辑方面很困难,但他们学得很认真,很刻苦,也很重感情。”张茜说,因为特殊,她与学生结成了不同寻常的师生关系:亦师亦友,更像亲人。今年的生日本来张茜自己都忘记了,但她到教室看到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下了“张茜老师生日快乐,我们爱你”,每人还为她做了一朵手工小花。学生不忘师恩,用无声的语言传达感激之情。这短短的几行字,张茜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王畅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