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造面向中亚教育核心区

作者:阿依努尔 来源:新华社
2017-06-14 10:37: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打造面向中亚教育核心区

刚从新疆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毕业的留学生努尔扎特,还未回国,就已和位于“老家”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大型跨国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担任翻译。

努尔扎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凭借我国政府奖学金,4年前,她顺利来到心仪的学校就读国际汉语专业,不仅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还有3000元的生活费。

在努尔扎特看来,这几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很频繁。“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建了很多跨国企业,有很多大型建设项目,学好汉语,就能在我们国家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体面工作。”

不止努尔扎特,位于乌鲁木齐的高校,包括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亚学生来华留学。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中段的东部,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疆天山学者许涛说,我国新疆与中亚国家相邻,拥有地缘、人文和教育资源优势,两者都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中央,这些优势成为新疆与中亚国家开展高等教育深度合作的天然纽带。

目前,新疆承担了我国大部分国家层面的与中亚开展教育合作的任务,建立了双边、多边的合作交流与协调机制。自治区教育厅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新疆高校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设立了10所孔子学院,逾2万留学生在新疆高校就读。

为打造面向中亚教育核心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进一步扩大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战略,加强高校通过创新形式开展中亚问题研究,推动高校围绕自治区紧缺专业和重点学科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并加大对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的资金支持。

新疆还将进一步扩大相关研习班的办班规模,在培训对象上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企业精英倾斜,并支持高校建立中亚文化研究、孔子课堂等,逐步筑牢与中亚国家开展对外务实交流合作的基础。

去年9月,我国、中亚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7个国家的51所高校,在乌鲁木齐成立“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旨在打造开放性、国际化互动平台。借助这一平台,今后,我国将和中亚国家之间逐步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联合培养项目,对互换学生提供多项优惠政策,颁发双方学历证书,以促进优势互补及实质性合作办学,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阿依努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