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蓝天”诠释“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13:47:25
分享

——昌吉市以“调结构 治废气 强监管”三大举措在全州率先启动“清新空气”行动

用“蓝天”诠释“责任”

兴隆热力120米烟囱人工 机械拆除

5月期间,昌吉市集体约谈6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约谈会上,6家责任单位的法人就检测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黄牛”代办、伪造假报告单等问题逐一表态发言,并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主动开展问题自查及整改。

此次约谈,主要是根据《昌吉市2017年黄标车淘汰整治工作方案》查处的20余起黄标车违法行为开展的,为了加强6家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管力度,昌吉市已在每个检测机构委派驻站人员,每月召开环检机构负责人专题会议;通过视频监控和日常巡查,严肃查处检测站违规违法行为,并已对3家检测机构实施了停业整改。

这是昌吉市在全州率先启动“清新空气”行动强化监管的一个场面。2016年以来,昌吉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昌吉市“清新空气”行动实施方案》、《昌吉市2016年燃煤小锅炉整治方案》及《昌吉市2016年餐饮服务业污染整治方案》,从源头治理、结构优化、强化监管等方面落实“蓝天工程”。

按照《昌吉市2016年餐饮服务业污染整治方案》,昌吉市对市区内787家餐饮业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并安装油烟净化器。并重新划定高污染燃烧禁燃区,将禁燃区面积由20.78平方千米扩大为42.27平方千米。彻底关停15台共825吨燃煤锅炉,大力开展煤改气工程,新建6台共600吨天然气集中供热锅炉,可替代燃煤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

在不断摸索实践中,昌吉市举一反三,查找涉及本单位、部门在工业污染排放、餐饮油烟、工地粉尘等方面存在的棘手问题;切实按照“昌吉市‘清新空气’行动2017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对燃煤及油烟粉尘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企业废弃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污染、重污染天气为主的7个方面重点治理,打好打赢“清新空气行动”的主动仗。连续两年,昌吉市成功拆除133台共175蒸吨燃煤小锅炉,建成天然气管网61.6公里,14家企业改造了22台天然气、电采暖锅炉。全市停批燃煤锅炉及燃煤炉灶。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执法年”活动,坚决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在全州率先实施环保“网格化”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排查、随机走访、转交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对大气污染超标排放立案3起。严格落实《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完成蓝山屯河聚酯、特变能动等16家企业提标治理工程。

依托“互联网+”强化指标体系监控是昌吉市实施“清新空气”工程谋长远之举。2016年,昌吉市投资280万元,建成“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建立监测设备智能化、管理过程化、决策科学化的监控预警体系,对污染源与各环境因素通过由末端排口监测向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延伸,全面感知数据内在关联,有效预防排污企业的偷排、漏排,做到更精准监督管理,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从环境保护向生态保护的精准监管,最终实现美丽昌吉的建设。昌吉市环境保护局污控科总工程师赵霞介绍说:配合环保厅实施乌-昌-石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及PM2.5源解析项目,昌吉市已完成污染源清单调查及3个季度的源解析监测工作,设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3个,这些监测数据汇聚到“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后运用和集成先进技术,构建覆盖辖区内各级环保系统、高效、稳定、通畅的数据传输共享网络和信息应用平台,实现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污水、废气)、机动车尾气监控管理平台、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实时自动在线监控,使环保部门能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环境感知监控平台辖区内排污状况,为环境监管、环境评价、执法与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通过一系列措施, 2017年4月1日-5月15日昌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7.8%,与2016年同期持平。PM10、NO2、CO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0.5%、16.2%、41.7%。(马月 高一豪 李洋)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