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名城特克斯神奇再现—中国•特克斯2017年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09:55:34
分享

5月28日上午, 主题为平安和谐特克斯•全域旅游八卦城的2017年中国•特克斯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活动暨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国学•易经国际交流大会、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国际摄影节开幕式在特克斯县隆重启幕。

开幕式当天,国内外各地摄影家、国学大师、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近二百人齐聚这块风水宝地。中国文联摄影艺术等机构为特克斯颁发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群摄影创作基地、中国国家公园网摄影创作基地、一百双眼睛一颗心公益活动基地、特克斯站航拍基地。

八卦名城特克斯神奇再现—中国•特克斯2017年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盛大开幕<BR>
县委书记李伟致辞  摄影 毛卫华

县委书记李伟致辞说,特克斯县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区县,人文历史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块公认的风水宝地。近年来,特克斯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天蓝水绿山青的自然生态、浓厚的多元文化底蕴,努力营造异彩纷呈的生态人文景观,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等“名片”,推进县域多元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域绿色让“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过程,成为全县人民创造幸福、分享幸福、提升幸福的过程。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的易经文化、乌孙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这次旅游文化季的举办,对进一步弘扬周易文化、推动多元文化内涵提升、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提升特克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八卦名城特克斯神奇再现—中国•特克斯2017年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盛大开幕<BR>
盛装的哈萨克妇女喜笑颜开  摄影 毛卫华

特克斯县依托3个世界之最,10个中国之最,8个新疆之最,还有城、林、山、水、草、泉、洞等“八大景点资源”,以及特克斯苹果、天山五花蜂蜜、天山药谷、原生态黄金菌等“六张绿色名片”及境内居住哈萨克、汉、维吾尔、回、蒙古、柯尔克孜等33个民族,使特克斯县八卦城极富地域特色,名族特色、时代特色,成为中国充满多元文化的魅力历史文化名城。五月的特克斯,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已被鲜花和绿叶盛妆装扮,八卦名城神奇再现,风水之城正把福祉洒向宁静的大地。

八卦名城特克斯神奇再现—中国•特克斯2017年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盛大开幕<BR>
万人太极拳表演一角  摄影 毛卫华

法国摄影师许安尼说:“新疆很美,这里的文化是多样性的,各族人民之间使用多种不同的语言,在这片宁静的土地和睦相处的生活,这里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吸引我来到新疆这个地方,我来特克斯并没有多久,前天晚上刚到的这里,特克斯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美丽的建筑,风格很独特,天非常的蓝,到处都是绿色的原野 ”

摄影爱好者郭晓东说:“天山旅游文化季我是今年第一次来,但是来了以后我耳目一新,因为这里的草原文化非常的精美,感觉到这个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得到了充分的发扬和光大,尤其是把民间文化和易经文化,八卦融为一体,向世界、向全国推送,这是一件非常寻常的事,也是令我非常激动的地方,今后不但带家里人来,还会向内地的摄影界的朋友大力宣传推介。”

“特克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谐的民族、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让这块风水宝地更加神奇,特克斯县将继续打造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向往之城和独具魅力的文化大县及世界级旅游精品目的地的目标,并以“宣传特克斯、推介特克斯、展示特克斯、提升特克斯”为宗旨,进一步提升特克斯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影响世界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实现旅游富民,” 特克斯县县长、江尔森说。

据了解,本次天山文化旅游季活动以‘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国学•易经国际交流大会、第六届国际摄影节、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等活动为平台,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特克斯县“天山文化旅游季”活动更加精简务实,更加注重实效,在文化和旅游之间寻找切合点,并力促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中国际摄影展,易经国际交流大会、天山武林大会、中外油画展、少数民族民俗大会、万人太极拳展演、青春彩跑等多个单元,这些丰富的活动内容,以及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成为特克斯旅游文化的吸睛点。让国内外游客零距离领略宁静、安逸八卦城的神秘、喀拉峻大草原的壮美和乌孙草原文化的璀璨。

近年来,特克斯县立足生态和文化两大主题,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致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国家生态文化名村阿克铁热克、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等一批人文和自然景观代表逐渐撩开了面纱,向世人展现。特克斯县和谐发展的多元一体文化魅力,正成为当地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最强支撑。

今年,特克斯县将继续打造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向往之城和独具魅力的文化大县及世界级旅游精品目的地的目标,并以“宣传特克斯、推介特克斯、展示特克斯、提升特克斯”为宗旨,进一步提升特克斯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影响世界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实现旅游富民。(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