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跨越28年的维汉兄弟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5:06:58
分享

且末县:跨越28年的维汉兄弟情
吐尔迪•阿布拉一家和何昌祥一家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在我小的时候他就告诉我,我们的祖国是一直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的一部分,没有彼此。”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村民吐尔迪·阿布拉说到。

走进吐尔迪·阿布拉所住的村庄,只要一提他的名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年轻时的他曾经贩卖过羊皮,做过各种生意,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现在的吐尔迪·阿布拉在且末县县城开了一家玉石店,家里的生活也算是红红火火。

且末县:跨越28年的维汉兄弟情
吐尔迪•阿布拉一家和何昌祥一家

1988年4月,重庆云阳县村民何昌祥带着一家四口人搬迁到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初来且末的何昌祥是人生地不熟,而此时的吐尔迪·阿布拉一家正是村里的大户。语言上的不通从而导致何昌祥在该村没有几个朋友。

古人常说,患难见真情。1989年5月份,来到且末已经一年多的何昌祥由于生活困境,家里揭不开锅了,而正是在此时刚卖完羊皮的吐尔迪·阿布拉正好从何昌祥家门前路过。

且末县:跨越28年的维汉兄弟情
吐尔迪•阿布拉一家和何昌祥一家翻开手机查看以前两人的照片

“老弟我来且末一年多了,语言不通,家里的日子没法过了,老婆和孩子连吃的现在也没有了啊。我说的你可能听不懂,但是我也是没办法啊。”何昌祥说到。

听到何昌祥的诉说,此时的吐尔迪·阿布拉汉语不精通,像是听了梦一样,但是他隐约的觉得这个汉族老大哥有困难,作为一名从小在一个党员家庭出生的吐尔迪·阿布拉决定一定要帮助他,随即掏出了卖完羊皮的60元,自此一段跨越28年的民汉兄弟情拉开了序幕。

1989年11月份,马上要进入冬季了。这一年吐尔迪·阿布拉的生意做得非常好,这时的何昌祥又一次的找到了吐尔迪·阿布拉。

“兄弟,我前面借了你60元,但是我现在没法偿还你,现在天气也冷了,媳妇和孩子也没吃的了,大兄弟你看你能否?”何昌祥说到。

“哎,你从大老远的来到我们这里,钱的事吗不要紧,不要让老婆孩子受冻挨饿就行。”吐尔迪·阿布拉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了500元递到了何昌祥的手中。

两次借钱,两次帮助,从而让这对民汉兄弟慢慢的走到了一起,虽然说语言上有些不通,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感情的增进。

从1990年开始,逢年过节两兄弟都会相互的走访,端起酒杯话心声,抓起羊肉一家亲。这就是当时吐尔迪·阿布拉和何昌祥两家的真实写照。

“我的这位哥哥,从大老远的地方走到我们这,非常不容易,我记得那时候我的孩子吗也还小,在农忙的时候我就带着他们给老大哥割麦子,我吗年轻,孩子吗小需要锻炼。” 吐尔迪·阿布拉笑着说到。

“吐尔迪·阿布拉的性格非常豪爽,有什么好事情都会想着我,我记得1995年我过40岁生日的时候,他来到我家里,给我买了套新衣服,说实在的那一年我就没有买过衣服,要不是有这位兄弟···。”何昌祥红着眼睛哽咽的说到。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现如今的吐尔迪·阿布拉和何昌祥两家的关系,已经延伸到了子孙辈,当年的那些困难日子也算是走了过来,两家人现在已是儿孙满堂,生活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28年感情,28年共进退,一对维汉兄弟,为当代所有的年轻人树立了典范,也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群众之间华丽绽放。(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