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本”——石河子大学名师思政导读“道路与人生”讨论课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5:01:26
分享

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本”——石河子大学名师思政导读“道路与人生”讨论课侧记
石大名师思政导读讨论课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拓展视野、发展自身?”“要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带来的机遇,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扎根边疆,立志报国。”5月17日,石大名师思政导读“道路与人生”选修课在8名教师已完成授课之际,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讨论课,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副校长陈创夫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曹连莆教授、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黄桂林教授、发展与规划处处长王维新教授、文学艺术学院朱秋德教授等已进行过专题讲座的6位名师以面对面的形式与学生们进行交流讨论。来自农学院15级学生王永胜与夏文斌教授结合 “一带一路”热点话题进行的一问一答,拉开了本次讨论课的序幕。

随后,在场学生踊跃发言。他们有的分享了自己学习本门课后的收获,表示:“大学里相对自由的环境有时会让我感觉很迷茫,但在这门课上学到的东西,让我在学习和生活道路上有了比较清晰的方向,我觉得老师们都很有实力,特别棒!”有的与老师一起探讨关于人生的思考:“想要改变自己就必须先正确地认识自己,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认识自己呢?”还有的对本门课程提出了建议:“我希望老师们今后可以和我们分享更多当代优秀青年的事迹,让我们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不断进步。”现场6位名师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给予了学生们指导与启迪。面对学生对就业前景的担心,曹连莆教授鼓励大家:“未来你们从事的岗位可能并不完全与专业对口,但只要能够尽力发挥作用,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国学在高校教育中的定位问题,朱秋德教授表示:“国学在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受重视,我们应该认真对待相关课程,从中汲取可贵的精神力量,得到更多的滋养。”

来自机械电气工程学院15级的学生黎鹏胜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从小就萌生的医学梦,而现实专业与梦想的错位让他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面对他的困惑,老师们纷纷提供建议。黄桂林教授鼓励他说:“如果你每天都梦想要成为一名医生,那不妨勇敢地去尝试改变,我可以为你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提供一些参考。”同时也不忘提醒他:“彻底放弃现在的专业从头再来,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一定的负担,如果暂时无法改变,那么脚踏实地学好当前专业一样能有所作为。”陈创夫教授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出发告诉他:“机械制造与医学之间是有联系的,比如医学要用到的各种检测设备、可以打印人体器官的3D打印机等都属于机械制造范畴,你应该放宽思维,将来往这个方向深造,但目前的关键是把相关的知识学扎实。”王维新教授则对更多像他一样被专业困扰的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每个专业都有存在的价值,要学会重新审视自己,及时调整心态,聪明地对待这种现象,不要困在其中无法自拔。”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16级学生魏子涵对当前高校的课程设置提出了疑惑:“为什么大学英语是必修课,而大学语文却是选修课?”夏文斌教授说:“不管学什么专业,大家都应该阅读国学经典,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今后学校会考虑增加这方面的课程设置,让更多的同学关注语文、关注中华文化。”王维新教授强调:“同学们不应该以必修课和选修课来区分课程,选修课是为了充分发挥你们的自主选择权,它可能更符合你们的兴趣和需求,所以大家应该以同样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你们自己做出的选择。”

学生们的认真思考与老师们的精彩解答引发了阵阵掌声,随着现场气氛的逐渐热烈,越来越多的同学提出了学习生活中的疑问,也表达了对课程内容的建议。课后,意犹未尽的师生们依然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做着进一步交流。学生们都表示,讨论课将以往以教师为主的课堂转变成了以学生为主,不仅更具有吸引力,也能引发自身更多的思考,获得更多启示,希望以后经常开设这种形式的课程,让大家围绕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夏文斌教授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本门课程的13位老师就是为大家提供了13个窗口,让同学们能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对知识的好奇心,而大学期间大家还有千千万万个窗口要去打开,所以希望大家勤于思考,严于律己,发愤图强,不为诱惑所动,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向前。

据悉,石大名师思政导读课“道路与人生”选修课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由校党委宣传部于今年3月开设的,旨在帮助学生更好更深地把握思政理论精髓和人生之道,开课以来,学生们反响良好。本次是首次采用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形式进行授课,既是为了进一步在如何为人为学、走好人生道路方面给予学生更深层次的指导,也能够鼓励学生对本门课程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丰富课程内容,以更好地适应学生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课程形式的创新,真正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指导作用,凸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