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大会搭起产业援疆新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09:58:10
分享

5月17至18日,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之际,由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产业援疆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暨共建“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和“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签约仪式在八师石河子市举行。对接会期间,八师石河子市党政领导,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人,大连、阜新、铁岭等援疆工作队员与近50家知名企业和高校的80多名企业家、专家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参观、考察和交流,达成许多合作共识,产业援疆迈出了建设性的一步。

签约仪式上,钟永毅代表八师石河子市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诚挚地邀请和欢迎各方嘉宾到八师石河子市来投资、来合作。

钟永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特别是“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和“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的签约落地,是八师石河子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推进八师石河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师市党委、政府和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分析形势、共谋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是深化与辽宁省产业合作,做实、做大、做强“产业援疆”搭建的重要平台。

钟永毅强调,建设产业园区,选择“节能环保”作为开篇之作,符合建设“大绿大美、天上人间”石河子的总要求,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与八师石河子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于促进八师石河子市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能源资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钟永毅要求,八师石河子市各部门、开发区、高新区要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在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加完善、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做好“一站式”服务,推动新项目尽快落地、建成投产和结出丰硕的成果。

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军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为辽疆发展、产业援疆和政企合作共赢,奠定了一个好基础、开启了一页新篇章。体现了知行合一,把产业援疆付诸行动。产业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辽宁省委提出的要求,对于增强八师石河子市自身造血功能,发挥主体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形成长远竞争力和经济优势,推动加快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绿色生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选择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产业援疆的着力点,表明了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举师市及援疆工作队合力,精心筹备,积极联络,节能环保产业园的建设得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的响应和支持,充分彰显了石河子优良的投资环境和节能环保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体现了共建共享,打造新的合作平台。石河子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城市功能完善、政府服务效率高、园区发展基础好、投资政策优惠等一系列优势。这次规划建设的“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就是要在原有基础上,充分综合区域优势,搭起一座交流交融合作的桥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体现了抢抓机遇,着力拓展新疆和亚欧广阔市场。新疆自治区党委确定了“一年稳住,两年巩固,三年常态”的维稳工作目标。今年,自治区和兵团党委又确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发展目标,可以说新疆已经进入了否极泰来、触底反弹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提速发展,石河子处在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和新疆的中心腹地,是拓展新疆和中亚及欧洲市场的理想基地。希望参会的很多辽宁企业,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地走出去拓展市场,抢抓住新疆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难得机遇。

为加强交融合作,杨军生提出,希望师市党委和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援疆工作,在“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上倾注力量,加快建设;一如既往地亲商、爱商,继续为企业投资提供最优服务和最佳条件。

杨军生还对来自辽宁的援疆干部人才坚决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快园区和项目建设,发挥园区承载功能;实现“大连、阜新、铁岭”三支工作队“1+1+1”大于3的效果;统筹推进各项援疆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上,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林艾民介绍了“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和“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基本框架。

这次对接会成果明显。一是推进了共建。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从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大连、阜新、铁岭三支援疆工作队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共同寻求了与八师石河子市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的结合点,吸引了一批有识之士来八师石河子考察洽谈,全面达成了以产业援疆为重点的共识。二是形成了“筑巢引凤”。会上签订了“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共建协议、企业“入驻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合作协议、“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合作协议和部分企业入驻“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投资协议,一批企业将入驻产业园去发展。三是优化了资源配置。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与八师石河子市达成了文化产业全面合作意向;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知名高校,与高新区、天富集团、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建立了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工作机制。四是扩大了影响。会议期间,辽宁及国内不少企业纷纷通过电话、商函等形式咨询情况,积极了解会议内容,既宣传了八师石河子市,也为产业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次对接会,还促成了一些有影响的合作,通过前期的洽谈和今天的对接,江苏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石河子花园机场有意进行深层次合作,会上签署了3亿元的协议额。

本次对接会共签署了个协议,共实现合同额亿元、意向协议投资 亿元,达到了预期效果。

兵团环保局局长刘平、兵团援疆办副主任雷鸣;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有关同志;师市领导孙长青、李建伟、刘新铭、赵民山、王彩龙、库尔班艾力·艾则孜、乐旸、朱友良、王瑞玲、苗宇、王新民等出席了会议。

八师石河子市各团场、企业,师市各部委办局,开发区、高新区,以及石河子大学、农垦科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政委闫卫华主持了对接会暨共建签约仪式。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