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医疗服务中心龙头作用凸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09:33:19
分享

5月16日,市卫生计生委在乌鲁木齐全民健康云数据中心召开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举行。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确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规划定位,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率先而行并凸显出龙头作用。

乌鲁木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小鹏向大家汇报了目前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时提到在已经编制完成的《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以“围绕为丝绸之路经济建设服务,为经济贸易保驾护航,充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区位优势、地缘优势、医疗基础和政策机遇优势,以乌鲁木齐与经济带沿线国家医疗交流合作为突破口,以促进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乌鲁木齐医疗服务水平为出发点,以发展基本医疗、国际医疗为主导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疗养服务为重点,以“一个园区”“三个通道”“四个平台”为支撑的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的总体发展思路,制定了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及8项主要任务,并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情况,梳理了17项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规划项目。

三年多来,乌鲁木齐市始终坚守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要“联得通”、“担得起”、“请进来”、“走出去”的务实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致力于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龙头。一、搭建空中互联互通信息化通道,国际医疗服务中心“联得通”。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必须先行。我市以信息通道的互联互通为突破口,极推动“三大信息平台建设”,即医疗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医疗旅游推介平台。不断拓展“互联网+”与医疗服务中心的深度融合,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的空间平台,快速提升影响力。二、提升国际健康服务能力,国际医疗服务中心“担得起”。建立乌鲁木齐地区国际医疗服务医院集群,建立外籍患者就诊和住院服务的“绿色通道”。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地区开展国际医疗服务的医院数量增至30家,2016年全市收治外籍患者8645人,较2015年增加了20%,2016年通过跨境远程医疗会诊人次123人。针对乌鲁木齐市现有医疗健康服务体量和规模与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乌鲁木齐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现有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高首府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启动的项目有: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病房楼建设、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内科病房楼建设、乌鲁木齐温泉康复保健治疗中心、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城北医院)。同时加强医院能力建设,培育重点专科品牌,实现疑难危重病人不出疆就能治愈,助力乌鲁木齐医疗服务集群高地的形成。立足新疆,面向周边及沿线国家,推进落地一批健康产业项目,以健康产业为主线,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吸引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医药产业研发企业进入园区,打造国际水平的健康产业园区。三、提升“丝绸之路健康论坛”影响力,对外交流合作“请进来”。三年来,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依托乌鲁木齐区位优势,设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全方位开展政府、医疗机构、医药产业交流的长效机制,“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深化利益融合,搭建起国际医疗服务交流的新平台。国内、国外专家“请进来”,乌鲁木齐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显现。四、推动医疗和技术输出,加快交流合作步伐“走出去”。依托乌鲁木齐区位内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利用上海合作组织,积极“走出去”,全面加强与周边衣沿线国家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发展双边、多边、官方、民间等多层面的合作。每年派出各级医疗机构专家赴周边及沿线国家开展交流访问,增进周边国家对乌鲁木齐地区医疗机构的了解,通过与周边国家医疗机构建立多领域交流合作,更好的惠及周边国家居民。

目前医疗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已接入区域内医疗机构总数达到400余家(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其中包括40家乌鲁木齐地区二级以上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域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私立医院)信息的互联互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接入数目占总数的90%以上。通过实施动态监测医疗服务各项指标,特别是加强对医改、医疗效率等指标分析,努力推动乌鲁木齐地区医疗机构形成集群优势。

“一带一路”跨境医疗旅游推介平台项目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依据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方针,依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成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大中心”之一的医疗旅游中心的核心项目。是以新疆乌鲁木齐医疗资源为立足点,辐射中亚及俄语系18个国家近4亿人口,打造医疗与旅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借助新疆乌鲁木齐丰富的医疗资源、成熟的旅游资源,为新疆周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跨境医疗就诊及旅游服务。该项目对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区域优势医疗资源高地,解决周边国家看病难的问题,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卫宁公司系统集成部总监孙向荣在接受采访时说:“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还处于初级阶段,这两年多来面临着很多的苦难”,语言、时差的不同,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造成了很大不便;有些国家信息化程度不高,病例资料等都是纸质版,拍照传回来以后才能进行分析、入档;交通上消耗时间,由于经验不足设备被扣在海关等,但他们不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发挥作用,充分彰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优势,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医疗服务承载着人类共同和基本的健康需求,对外医疗卫生合作以改善人民健康福祉为宗旨,是社会认同度高的合作领域。回顾三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历程,从规划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有效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到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以健康基石、以合作共享优势医疗服务,共建共享健康,为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注入强大的“引擎”动力,让乌鲁木齐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