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 优化供给谋划新疆机场群协同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3:05:37
分享

近年来,随着新疆民航快速发展,以单跑道运行的乌鲁木齐机场容量趋于饱和,很难满足新疆航空市场持续增长需求。根据自治区和民航局联合印发《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管理局结合新疆民航发展特点及时启动《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周边机场群协同发展课题》研究工作,构建以乌鲁木齐机场为核心,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机场为辅助的区域机场群,旨在缓解乌鲁木齐容量饱和压力,带动区域机场群协同发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5月11日,管理局组织召开《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周边机场群协同发展课题》中期论证会,管理局张军平副局长出席会议。乌鲁木齐、吐鲁番、农八师石河子、克拉玛依市,中国民航大学,辖区相关单位领导及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课题组关于《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周边机场群协同发展课题(初稿)》的汇报,各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辖区各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就机场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实现路径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

各地方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民航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表达了早日实现机场群协同发展的共同愿景和期待,并一致认为,此项研究对民航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服务整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政府将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力求形成“一个交流共享平台,一套互动协作机制,一部共同行动纲领”,共促区域经济与民航业的深度融合。

民航大学于剑副书记发言中指出,民航大学作为课题研究机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新疆民航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思考。他认为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是中国民航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课题研究需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先进经验和政策保障机制,聚焦优化存量资源,科学调控增量,克服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新疆民航发展的整体效益最大化。

张军平副局长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对课题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结合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指示精神,把机场建设成为地区发展的新动力源。他强调,当前新疆民航正处于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航“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战略机遇期,政策机遇前所未有,高层重视前所未有,持续发展动力前所未有,同时,仍存在各机场发展不均衡,联动发展效应不强等问题,通过机场群的资源优化,整体发展空间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各单位对这一发展的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和判断。他指出,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举措,自治区和民航局高度重视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机场群课题作为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凝聚共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予以对待:一是要按照“远近结合,软硬结合,空地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二是要按照“地方主导,市场引导,行业指导”的原则,推动机场群协同发展;三是要按照“客货并重,串环结合,运输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各地方政府、民航单位应统一思想、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以课题研究为指导,推动研究报告任务落实,促进新疆机场群协同发展,服务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