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迎风高高飘扬 奏响转场交响乐章 ——塔城地区纪委驻托里县乌雪特乡达尔布特工作队协助牧民转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08:19:38
分享

冬春之交,托里县乌雪特乡达尔布特村173户牧民和2.8万头只牲畜必须要从维持生命的合斯陶(冬牧场)走出,进入生机盎然的阔可泰吾(春牧场)。驻村伊始,自治区“访汇聚”塔城地区纪委监察局驻乌雪特乡达尔布特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便迅速完成了从机关工作人员向驻村工作队员的转变,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和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两项任务。在如何抓好牧区党建上下功夫,在更好服务群众上见真章。结合“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深入牧区做工作,贴近牧民转作风,转场牧道促落实。在近200公里崎岖难行、险峻漫长的转场牧道上,奏响了一曲“推、拉、谈、唱”奏鸣曲,让党旗在牧道上、在广大牧民的心中高高飘扬。

轻弹“推”的奏鸣曲 当好生命之路的清道夫

合斯陶(冬牧场)位于加依尔山东部,与阔可泰晤(春牧场)隔山相对,直线距离80余公里,但因为山路险峻,牧民多从庙尔沟或铁厂沟转出。牧道最远距离218公里,最近距离130余公里。年复一年,每年4次,从冬窝子到春牧场,到夏牧场,到秋牧场,再回到冬牧场,周而复始。4次转场中,最难的就是从冬牧场转往春牧场。牲畜体弱的多,待产多,加之缺草料等等都是转场难因素。在第二轮入户走访中,工作队听到牧民反映最多的就是转场的“难”、转场的“苦”。工作队急牧民之所急,想牧民之所想,解牧民之所难,不等不靠,冒着春寒,先后3次对转场牧道进行探查。协调哈图金矿铲车用5天的时间打通雪封牧道3.7公里,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十户长和牧民铺设简易路桥5处,用实际行动弹奏出“推”的序曲,为牧民转场打通生命通道。

协奏“拉”的变奏曲 当好化解困惑的领路人

让广大牧民群众在这次转场中转的稳、转的顺、转的好是驻村工作队的初衷。在打通牧道的基础上,如何协调多方协奏“拉”的变奏曲,使之成为更美妙的乐章,如何建立牧民转场常态化的保障协调机制,如何让党组织、党小组和党员在专场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及牲畜转场安全等等都摆在了驻村工作队面前,也无疑成了工作队抓好转场的重中之重。经过认真分析研究,驻村工作队决定:一是组成3个工作小组入户走访,深入29个冬窝子173户牧民家中,在进行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党的惠民政策大宣讲的同时,宣传现代化转场的好处和传统转场的弊端,深入细则地做好牧民的思想工作;二是利用地区纪委工作优势,多方协调各种车辆,为牧民顺利转场提供帮助;三是做好转场期间各类的险情处置预案,确保安全转场。但是,待驻村工作队深入牧民之中以后才发现,工作队的“好心”牧民并不领情。

原来,牧民转场不仅仅是季节变化的要求,更是一种习俗,也是一项常态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熟悉哈萨克牧民这种习俗和生产、生活方式的人曾感慨:世上走路最多、搬家最勤的是哈萨克人,哈萨克人的家是在漂游中诞生的,历史也是在迁徙中谱写的。转场是对牲畜品种的一种历练法则,要通过长途跋涉对牲畜进行自然的优胜劣汰。

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加强入户走访的同时,积极发挥党小组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党小组组长木黑亚提和第二小组组长玛依拉迅速召集冬窝子中的9名党员召开党小组会议,将工作队帮助转场的思路在党员中做宣传。经过协商,又拿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即:将牧民中不便行走的老人、儿童和家中不好搬迁的重物以及待产母畜、幼畜用车转走,留下的由青壮年牧民按传统习俗转场。通过工作组与冬窝子11名党员深入的走访摸底,统计出需要帮助的75户牧民以及冬窝子地点,以及拉运的目的地。在“拉”的协奏曲中,共协调各类车辆37台次,帮助69户牧民平安步出冬窝子。

共谱“谈”的协奏曲 当好转场路上的服务员

达尔布特村的29个合斯陶(冬牧场)散落在加依尔山东部1800平方公里的山沟、河谷中,窝子最远距离60公里,最近的也有3、4公里。组织一次有序、安全的大迁徙无疑就是一场大仗、硬仗。工作组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精力又放在了如何共谱“谈”的协奏曲上。转场路有百里长,协奏曲中树形象。天气预报、牧道救援、供给保障、饲草供应、牲畜接羔、专家授课成为协奏曲中一个又一个高潮。

发布天气预报。工作队队员和牧民党员每人每天早晚2次给冬窝子牧民发布天气预报,为牧民安全转场提供天气信息情况,据统计转场10天中,共发天气信息320条,受益群众达200余人次。

牧道救援。工作组协调乡派出所、县畜牧兽医局、卫生局和乌雪特乡兽医站相关人员组成牧道救援小组,巡回在牧道,哪里有险情,险情就是命令和冲锋号,牧道救援组就一路急行军及时出现在哪里。尤其是在人都无法行走的路段,定点蹲守,确保了173户牧民全部安全转场。

设置供给服务点。为了使转场牧民在专场途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在牧道中搭建简易毡房,设置了5个牧民休息点。在休息点上,为牧民们准备了茶水、方便面、馕等食品,给转场牧民一路都有家的感觉。

饲草供应。村党支部、工作队先后协调饲草料200余吨饲草料放置在5个牧民休息点,做到人歇畜养,保证了转场的顺利进行。

牲畜接羔。牧道救援组与供给点相互呼应,救援组负责牧道途中难产牲畜的处理,供给点负责日常接羔工作。在这次转场中先后接羔600头只,解决难产牲畜176头只。

专家讲授。利用夜间在供给点给转场牧民讲授党的惠民政策。同时,由畜牧兽医专家讲授接羔实用技术、牲畜疫情预防和转场注意事项,受教育牧民达到360余人。

齐奏“感恩”的主旋律,当好高扬党旗的护旗手

转场是壮阔的,但转场的路漫长而艰辛,在这漫长的路上,在这艰辛的跋涉中,地区纪委驻达尔布特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党员们用扎实的行动和赤诚的爱民之心践行了“访惠聚”的各项工作任务,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交响乐。

对山·阿依木汗是苏鲁乔禾的牧民,因为骑摩托车发生了事故,身体一直不好,无法像正常的人一样生产、生活。面对这次转场,他正在发愁的时候,工作队入户进来家门,一切问题迎刃而解。目前,他的全家已经安全转到了春牧场。在春牧场走访中,他含着热泪说:工作队加克斯!共产党加克斯!

叶乐加依·西拉木汗在转场途中,牲畜不断生产,他是应接不暇。就在他苦于面对这一切时,我们的救援队来了,并要求他圈住所有的牛羊,用一夜的时间帮助他就地接生了28只羊和2头牛。他说:往年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因为今年雪大,转场比往年晚了3、4天,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工作队的及时救援,损失就大了。真的很感激工作队,感激村班子和党员们!发自肺腑的道出一句:帕尔特亚哈 阿勒合斯(感谢党!)合孜美特古勒帕斯那阿勒合斯!(感谢工作队!)

转场难,是以前的事情了,我们有一支护卫队,有一支心贴心的家里人,有一支牧道上的守护者,我们心里有底了,这是冬窝子广大牧民的心声,也是全体牧民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主旋律。

牧道上,转场的交响乐在继续着,感恩党的歌声飘荡在漫漫迁徙长路上,党旗也在迎风招展、高高飘扬!(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