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赛乃姆》受邀参演全国文明村镇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6:00:41
分享

5月9日清晨,若羌县举行赴全国文明村镇“爱我国家·圆梦中华”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演出欢送仪式,若羌非物质文化遗产《若羌赛乃姆》作为唯一一个代表新疆参演节目参加主题文化活动录制。

据了解,5月13日中央文明办将在湖南省汨罗市举办全国文明村镇“爱我国家·圆梦中华”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若羌赛乃姆》的参演,将更好的向全国观众展示大美新疆,展示我县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基层农牧民基层文化生活。

若羌县文明办主任韩志强说:“若羌县能够受邀参加中央文明办主题文化活动的录制,离不开近年来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所作出的努力,这次活动不仅向全国观众呈现了我县传统文化艺术和地方特色产品,更是展示我县群众丰富的基层文化生活。我们一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以城乡统筹规划为引领,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全国、自治区级荣誉称号近20项,成功承办自治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为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若羌是新疆民间文化发达的地区之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了古楼兰的灿烂文化,其中包括大量的民间口头文学和民间乐曲艺术,而以流传至今的《若羌赛乃姆》最具代表性。

若羌县楼兰艺术团团长艾尔西丁·吐尔逊说:“以前很小的时候就听老人们弹唱过,很好听,我们每次有各种大型活动我们都会跳这个舞,又通过二十天的紧张排练,我们跳的更有默契了,这次要把我们的楼兰文化弘扬出去,展示给全国的观众看,争取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据了解,《若羌赛乃姆》2011年2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曾经是罗布人世代传唱的乐曲,传至现在,它成为当地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为主的若羌人民喜爱的一种民间文娱形式,它既是若羌人的婚礼进行曲,也是一部古楼兰文化的民间史诗。

这次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文明村镇“爱我国家•圆梦中华”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当天,湖南经视频道、央视网等视频网站、岳阳市电视台、汨罗市电视台将现场直播活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将在端午节(5月30日)播出活动实况录像。(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