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河南老板与维吾尔族农民的兄弟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6:00:41
分享

在新疆且末县萨尔瓦墩开发区,有这样一对兄弟,一个叫赵留钦,来自河南省荣阳市。一个叫斯迪克·库尔班,来自新疆且末县阿羌镇阿羌村。

2013年赵留钦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来到新疆且末县萨尔瓦墩开发区,承包了400亩土地种植红枣,由于初来新疆且末县且人手不足,赵留钦就经常招来一些务工人员一起下地干活,此时的斯迪克·库尔班正是赵留钦招来的务工人员之一,慢慢的赵留钦发现斯迪克·库尔班和其他务工人员不一样,他工作认真,不讲任何理由,且为人淳朴。

自从对斯迪克·库尔班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慢慢的赵留钦就开始让斯迪克·库尔班带着务工人员干。

“我的老家在河南,对红枣种植也有一定的了解,斯迪克·库尔班来到我这里打工之后,我就经常教他红枣管理和种植,他个人学习也非常用功,还经常教其他务工人员学习。”赵留钦说到。

一段打工经历让赵留钦和斯迪克·库尔班慢慢越走越近,春节是每一个汉族群众心中的团圆节,2014年年底来到新疆且末已经一年多的赵留钦要带着媳妇和孩子回家过春节,房子必须要有人照看啊,但是在新疆且末县萨尔瓦墩开发区他只认识斯迪克·库尔班,于是赵留钦就找到了斯迪克·库尔班,没想到话刚说出来斯迪克·库尔班就一口答应帮忙照看房子,就这样的一句承诺,以后每年春节都是斯迪克·库尔班帮赵留钦照看房子。

“我的家就在这个地方,赵留钦来到且末之后,就我们俩的关系最好,他经常给我教红枣管理方面的技术,我的家里有30亩小麦,平时家里活忙的时候,他就叫我回家去干自己的活,也经常帮我们家里解决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斯迪克·库尔班说到。

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着相互之间的信任与理解,让两个不同民族之间的兄弟慢慢的成为了一家人。

“以前我们家经济状况非常不好,自从老公在赵留钦家里干活了之后,慢慢的生活也好了很多,每年一到孩子上学的时候,赵留钦就会给我们家孩子送来学习用品,逢年过节的我们两家人都会在一起。”斯迪克·库尔班的妻子买热木汗·卖卖提孜说到。

“我们来到这个新疆且末县,这么多年以来,给我们打工的人也不少了,斯迪克·库尔班一家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和他的妻子也经常在一起聊天和劳动,虽然说语言上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的心时刻都是连在一起的。”赵留钦的妻子孙金凤说到。

2017年年初,一心想着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斯迪克·库尔班想买一辆拖拉机,用于春耕备耕劳作之用,可是手里的钱不够,听闻斯迪克·库尔班想法之后的赵留钦就找到了斯迪克·库尔班。

“你的想法非常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非常不错,我的拖拉机你也知道,五万多买的,才用了一年多,这样吧一万块钱你开走吧。”赵留钦说到。

听了赵留钦要把自己五万多的拖拉机要一万块钱卖给自己时,斯迪克·库尔班欣喜万分,但是当时他的手上只有六千块钱现金,怎么办?不买可就错过了一个好的机会了。

“谢谢你的好意,我想买你的拖拉机,但是我的家里现在只有六千块钱现金。” 斯迪克·库尔班说到。

“哈哈哈,好了你开走吧,剩下的四千块钱,以后用你的工钱垫,这么多年了,我早已把你当兄弟看了。”赵留钦说到。

听到这样的回答,此时的斯迪克·库尔班早已双眼通红,紧紧的拉着赵留钦的手说到:“谢谢兄弟”。

四年多的打工生涯,让斯迪克·库尔班和赵留钦成为了一对兄弟,2017年5月份,赵留钦与斯迪克·库尔班一家正式结为了亲戚。(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