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第三批4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08:36:39
分享

5月8日上午,自治州七个县市、三个园区分设10个会场,同步举行2017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天共有452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60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47亿元。至此,全州共有1197个重点项目动工,总投资达401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93亿元,占全年23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72%。标志着自治州聚力攻坚投资超常规增长的大幕全面拉开。

今年初以来,全州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坚决扛起“六个走在前列”的“昌吉责任”,争当稳定的排头兵、争做发展的先行者,确定了2017年完成全社会固定投资2352亿元增长50%以上的目标任务。为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自治州组建了由州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稳定、发展两套工作班子。其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二三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改革、产业援疆等11个具体工作推进组,分头推进各领域促投资稳增长工作任务。按照“十三五”投资计划“五年计划、一年动工、三年完成”的原则,围绕“两清两美一绿”、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五大幸福产业”和九项民生工程,共打造和梳理2017年计划实施的1570个项目,总投资643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352亿元。为保障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自治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办法和具体制度,明确责任人,细划路线图,排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建立了全方位建设管理体系和督查追责考核体系。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组建昌吉州国投、城投、能投、农投、文旅投五大投资集团公司,推进PPP+EPC、“项目工程包”等新模式,吸引各领域的“国”字号和民营大企业大集团来昌投资兴业。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我州大力推进“三张清单两张网”和“并联审批”模式,集中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建立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的服务体系,以超常规举措破解项目推进难题。根据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我州分别于今年3月28日和4月7日举行首批和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为3357亿元的745个重点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紧张有序地进行建设。

在5月8日集中开工的452个项目中,一产项目101个,总投资7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二产项目44个,总投资13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2亿元;三产项目97个,总投资25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政府类投资项目210个,总投资20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7亿元。其中,阜康市博格达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4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规划启动区用地约1777亩,主要打造以博格达论坛为核心,文化传承、四季旅游、主题公园、农业庄园为特色的论坛旅游小镇。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天山天池景区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丰富景区旅游业态,加快推动阜康市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奇台县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沙漠公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该项目以建设沙漠生态环境为核心,集体验观光、体育竞技、旅游接待、科普宣教为一体,打造沙漠运动国际交流平台,可极大地开拓户外运动爱好者市场和家庭户外运动娱乐市场,促进奇台县第三产业发展实现质的突破。总投资5亿元的杭州商泰服饰集团年产1400万件毛针织服装项目,在呼图壁县工业园区轻纺产业园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建设羊绒、毛纺和紧密纺、针梭织面料生产工厂联合体,进行高端羊绒服饰及快时尚服饰品牌的开拓和运营。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5.4亿元,出口创汇1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将有效促进自治州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