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扎”里新疆民族手工艺人为旅游业添活力

作者:朱凯莉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5-08 20:46:58
分享

“小巴扎”里新疆民族手工艺人为旅游业添活力

新疆小巴扎里的特色歌舞表演。

“小巴扎”里新疆民族手工艺人为旅游业添活力

  新疆特色手工艺商品琳琅满目。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新疆的巴扎最热闹,怎么能少得了乐器呢?我做的手工都塔尔经常会被游客抢购一空,是大家最欢迎的纪念品之一。我和爱人商量了,下一步计划把都塔尔、热瓦甫等乐器的制作从家里搬到店铺来,让游客参与制作,共同感受我们的文化。”5月8日,阿不拉·吐尔逊看着自己店铺门口川流不息的游客对记者说。

乌鲁木齐二道桥商圈是新疆最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商圈内的新疆小巴扎推陈出新、提档升级,通过民族手工艺人展演等方式提升其文化内涵,为二道桥旅游商圈增添活力,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新疆,喜欢新疆。

阿不拉·吐尔逊制作民族乐器已有6年光景,他所在的小巴扎店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维吾尔族乐器工艺品,当他弹起都塔尔时,店铺常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阿不拉·吐尔逊的邻居吐尔洪·库尔班批发零售丝巾、花帽、民族服装等商品。他店铺中的花帽很多都是妻子手工刺绣编织的,深受游客青睐。“我原来在附近的二道桥市场也有一个摊位,现在在小巴扎内又开两个摊位,这里的环境好,游客来的也多,开业以来,生意一直比较好,只有新疆旅游业繁荣了,我们才有钱赚,我们要搞好商品质量,让游客买得开心、用得放心”。

新疆小巴扎董事长宋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及商业的业态不断发展,游客对旅游和购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些变化,我们也推出了新的经营模式,处处体现新疆多元文化要素。文化是旅游最重要的内涵,小巴扎的特色就是突出新疆特色产品、特色餐饮及民族歌舞。其中,新疆特色手工艺品将是我们重点推广的项目。”

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池重庆在参观完小巴扎后表示,新疆旅游业这几年蓬勃发展,业界也不断开拓创新,特别是旅游与文化、商圈及特色文化、产品相结合,提升了旅游产品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