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泽普移民安置区项目建设开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7:01:52
分享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泽普移民安置区项目建设开工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泽普移民安置区项目建设开工

5月6日,泽普县举行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泽普安置区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王建国主持开工仪式,自治区移民管理局局长李春宣布项目建设工程开工,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金平钰、喀什地委委员范宝军、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鲁小新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集发电、灌溉、防洪、生态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库坝综合性工程,是治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的水利民生工程,也是全疆唯一的跨地区进行整乡搬迁的移民安置工程。克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整体搬迁到泽普县,是自治区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十分关心移民安置工作,专门召开了会议,明确了移民安置工作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喀什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书记、专员亲自安排部署,地、县成立了机构,水电路“三通一平”已经全面启动。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斯拉甫乡集镇迁建泽普县安置区位于泽普县大亚斯墩区域,距泽普县城32公里,距5A级景区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8公里。规划居民点用地0.3万亩,饲草用地1.8万亩,预留用地1.6万亩,基本口粮地0.45万亩。需安置1276户4543人。安置区生活居住区规划采用“四片”环“一心”的空间格局,使集镇迁建生活居住区为多体验、多功能、多便捷的完善乡镇体系。各村设置单独的村级公建阵地,含村委会、医务室、警务室、便民超市、文化活动室等功能设施。乡级公共建设、公共绿化、广场等齐全。生活区供水到户,道路分别为干路、支路、巷路、生产性道路。居民每户庭院面积1.2亩,按照前宅、中园、后圈方式布置,住宅面积为80平方米,一层砖混结构,设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室内上下水、电、暖等基本设施齐全,每户含住宅、棚圈、围墙、大门。

开仪式上,库斯拉甫乡移民代表买买提卡日·阿吾提、新疆琦宇建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毅、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荣建谭、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代表庞旭东、河南大河监理公司焦显峰、阿克陶县副县长杨新、泽普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纪检书记吐尔洪·尼扎麦提分别进行发言。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金平钰、喀什地委委员范宝军、自治区移民管理局局长李春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范宝军强调,移民安置工作一定要在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完成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各项任务,为实现移民工作的无缝对接、促进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下扎实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开创移民工作示范区。他要求,喀什地区各级党政、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按照移民规划与自治区移民局、克州人民政府、新华水利水电公司,加强协调,明确承担的移民过渡任务。按照自治区确定的时间表倒排工期,把项目落实到人头,把责任落实到肩上,要把移民安置工程质量作为核心贯彻始终,使每个工程成为放心工程,用好拨付的每个项目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泽普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作了表态发言,他说,泽普将把移民群众视为一家人,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待,举全县之力推进工程进度;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好,突出民俗人文特色,将安置区打造成泽普最美的乡镇之一,让移民群众放心、满意,确保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移民入住工作,向自治区党委、地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库斯拉甫乡移民代表买买提卡日·阿吾提说,我们选择现在这片安置区有四大原因,一是有河,有水可以生存,我们的祖先们都喝过这条河的水。二是面积大,为我们的后代提供广阔的生活区。三是跟我们以前的草原比较近,发展畜牧特别方便。四是离巴扎近,有利于发展致富。该建的工程用平面图解释的很清楚,我们特别满意。党和政府按照库斯拉甫人民的愿望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我们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一致,围绕总目标,遵守法律法规,反对暴力恐怖主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跟泽普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靠自己力量,建设美好家园。(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