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度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沙尘天最少春季

作者:朱景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08 10:53: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喀什度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沙尘天最少春季

记者7日从新疆喀什地区气象台了解到,今年喀什度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沙尘天最少的春季。

地处新疆南部的喀什被塔克拉玛干、布谷里和托克拉克三大沙漠包围,干旱缺水、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春季沙尘天气频发。

新疆喀什度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沙尘天最少春季

  资料图:沙尘天气。 富田 摄

喀什地区气象台的数据显示,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喀什沙尘天气非常频繁,到80年代中期达到高峰,最多的一年达到了200多天,80年代中期以后沙尘天气开始逐渐减少。

喀什地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刘皑国告诉记者,从最近7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喀什地区浮尘天气在7年中平均减少了36天。“每年2至4月是喀什浮尘、沙尘天气出现最多、最频繁的月份。和去年相比,今年这段时期比往年大幅减少。”

喀什地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高向川称,从气候资料可以看出,最近7年,喀什气候变化特点是,气温在变暖、雨水在增加、浮尘天气在减少。

对此变化,他分析说,一方面是受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此外,和喀什地区大规模植树防沙治沙、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有关。

近年,喀什地区8个沙化严重的县选择在沙漠中适宜生长的红柳、胡杨、沙枣作为主栽树种,开展大面积植树造林活动。截至今年春季,造林面积超过100万亩。此外,喀什多地淘汰燃煤锅炉、进行车辆尾气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些对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都起到良好的作用。

今年春天的好天气,使喀什的旅游旺季提前到来。在中国5A级景区喀什古城当了3年专业导游的布阿依夏木说:“今年的游客来得早也来得多。往年旅游最旺的7月,我一天接待三四批游客,今年5月初,这个目标就实现了。”(朱景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