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爱鸟周”暨“湿地宣传日”活动

作者:杨苏生 朱晶晶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5-08 11:14: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启动“爱鸟周”暨“湿地宣传日”活动

5月7日,以“保护湿地鸟类 共建大美新疆”为主题的“爱鸟周”暨“湿地宣传日”活动在新疆天山大峡谷景区启动。

本周是新疆第三十六个“爱鸟周”,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天东林管局乌鲁木齐板房沟分局和新疆观鸟会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

天山大峡谷景区现场布置的鸟类科普展板引来了不少游客观望,有志愿者现场分发爱护鸟类环保袋,工作人员还组织游客在主题横幅上现场签字。当日农业大学学生、新疆生态学会、新疆动物学会40多位爱鸟者现场参与了活动。

新疆环科院副院长邓葵介绍说,天山东部山地作为我国首批划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一部分,被称为中亚干旱荒漠地带的“湿岛”,是中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山系之一。

近年来,新疆不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实施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工程,严厉打击乱捕乱猎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使得社会对野生动物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所起作用的认识明显提高,人们也意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白鸟湖:鸟类繁殖期 志愿者在行动

5月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西北郊白鸟湖湿地,一片热闹景象。不少志愿者带着孩子在白鸟湖自然小屋听科普,认识现实生活里的“唐老鸭”——白头硬尾鸭;小朋友们纷纷用双筒望远镜向远处观望,每看见一个不认识的鸟类就兴奋地向专业观鸟者请教;随后大家还一起去捡拾垃圾。

这是“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联合天山网和老虎映像影视制作团队,开展的“关爱生态环境保护白鸟湖湿地”社会公益活动。

“荒野新疆”成员同时也是白鸟湖巡护队队长岩蜥说,5 月,白鸟湖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鸟儿筑巢繁育,成群的幼雏即将破壳。但随着天气转暖,一批批不速之客也纷至沓来,挖野菜、烧烤、钓鱼,严重扰乱鸟类繁育环境。中午时分,他才劝走五个来挖野菜的人。

忧:人为干扰已严重影响白鸟湖鸟类

白鸟湖离乌鲁木齐市区只有14 公里,湖区面积1.5 平方公里,周长4.8 公里,目前,已发现153 种鸟类,约占新疆鸟类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9种。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说,鸟类在湖区、芦苇丛里产蛋或者孵化时,一旦有人靠近鸟被吓跑,鸟蛋长时间暴露在低温里,会停止发育导致胚胎死亡。近两年,人为因素干扰,已经严重影响白鸟湖鸟类的繁殖。

马鸣说,白鸟湖的明星物种是白头硬尾鸭,此物种是动画片里唐老鸭的原型,全球数量大约7000-11000 只,可以繁殖的群体很小。从2007 年监测到现在,白鸟湖畔发现峰值最多的时候总共47只,近三年,因白鸟湖畔开发及游客的干扰,湖区的白头硬尾鸭数量急剧减少。

为了拯救白头硬尾鸭,从2013 年开始,马鸣与“荒野新疆”志愿者们就开始对白鸟湖持续保护。从2013 年起,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天山东分局南山林区派出所,也加强了巡护力度,定期到白鸟湖畔巡护,查处捡拾鸟蛋、捕猎水鸟的人。

“今年,白鸟湖飞来了8 只白头硬尾鸭,3 公5 母。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壮大白头硬尾鸭的种群。”岩蜥说。可惜,就在昨日,一只公白头硬尾鸭已被人用弹弓打死了。

喜:企业居民携手护鸟

让马鸣与“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欣慰的是,2017年,白鸟湖畔的企业及小区住户加入到保护白鸟湖环境的行列中。附近企业出钱,计划在白鸟湖畔核心区修建近两公里的防护网;白鸟湖畔中城·国际城小区百余居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组织,保护环境,定期捡拾垃圾。而志愿者们开展的各种护鸟活动也有不少市民支持。马鸣还提醒游客,请不要靠近芦苇荡等区域,为白鸟湖中的鸟类创造一个安静的繁育环境。(杨苏生 朱晶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