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建立首个农业发展智库 农业“最强大脑”将抱团发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08:51:13
分享

5月3日,首届额敏县农业发展智库专家团队成立大会在农业局五楼召开,会议由额敏县副县长龙海涛主持,额敏县县委常委雪合拉提、新疆农科院粮作所所长吴新元发表重要讲话。农科院专家、农业、畜牧、气象、额敏县种植大户等70余人参加会议。

额敏县农业发展智库专家团队是以新疆农科院为依托,整合农业经济、信息技术、资源环境、植物保护等相关研究力量,从新疆农科院、额敏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额敏县畜牧局、额敏县气象局和额敏县种植大户柔性引进专家学者,初步建成了以额敏县副县长贾新建为组长的45人智库团队。在功能定位上,额敏县农业发展智库以“三农”问题研究为核心,以服务县域产业发展、推进额敏县种植业结构调整、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导向,重点聚焦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农业决策咨询。 

作为产粮大县, 额敏县农业发展在全疆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近几年来,额敏县农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额敏县农业存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但占比低、农业生产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等问题。”额敏县县委常委雪合拉提坦言。“如何促进额敏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额敏县农业走在全疆前列,成为我们迫切需要清醒认识和详实研究的课题。”

额敏县农业局党委书记秦喜林说,“如今额敏县农业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压力、市场竞争压力、农民增收压力,接下来怎么发展,离不开农业专家“最强大脑”集思广益。农业发展智库的建立,将促使农业‘最强大脑’抱团发力,为解决三农问题发挥咨询、建议功能,形成高质量、高层次、系统性、综合性的研究成果。同时,额敏县将为专家开展智力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增进新疆农业科学院与额敏县的沟通交流,力争额敏县成为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成果实验推广的‘大后方’”。(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