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1.46亿水利项目 引水进田惠民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08:51:13
分享

5月2日,对于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来说是一个特别喜庆的日子,42年历史性的渴望终于实现了,塔什萨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开闸放水,幸福水引到基本农户田间地头,现场各族群众自发跳起麦西来甫,撩起幸福的水花,感恩党的好政策。

阿迪力江·买买提是塔什萨依村的村民,原是大山里的牧民,从山上搬下来后,住进了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分到了20亩土地,通过种植红枣和小麦,日子也越过越好,但水资源不足,一直是制约全村农业经济发展的一项短板。

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阿迪力江·买买提说:“听说今天山上的水下来了,我们村民早早的就在地里等着,我搬到这里3年了,一直浇的井水,看到山上的冰雪融水流进了田地里,心里特别的高兴,终于结束了无地表水灌溉的历史,我们全村的人在这里一起跳麦西来甫,来庆祝通水的喜悦,以后我要好好的管理20亩地,早日致富,过上好日子。”

塔什萨依河位于若羌县与且末县交界处,多年平均径流量1.442亿m3,约相当于该县已开发利用的若羌河、瓦石峡河径流量总和。

能够拥有充沛的水资源,一直是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心愿,早在上世纪60年代,县委、政府就提出开发塔什萨依河,水利部门先后进行5次实地踏勘,提出灌溉引水、电力开发方案。

1975年,举全县之力启动塔什萨依河引水工程,最终因资金匮乏和物资短缺,苦苦坚持3年,工程被破终止。

进入21世纪,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环塔盆地特色林果业基地的建设,塔什萨依地区被选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试验区,而塔什萨依引水工程被列入自治区“定居兴牧”建设计划,使得塔什萨依河流域综合开发进入了快轨道。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每年水利增效为241.57万元,将极大改善灌溉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满足农业、畜牧业和工业用水,大幅减少地下水资源的开采利用,对推进我县“定居兴牧”,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若羌县水利局局长王强说。

据了解,塔什萨依河中型灌溉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于2012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46亿元,主要建设1座引水枢纽、62千米引水干渠,4条13千米防渗支渠,渠系建筑物共57座,灌溉面积10万亩,年引地表水6900万立方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