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兵团党委连续12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8:49:07
分享

4月27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邀请驻地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兵团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全面实施情况向与会媒体作了通报。

3月3日,兵团党委印发了《兵团2017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建设方案》,“十件实事”工作全面启动。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总体要求,同时还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别是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3月31日,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办好惠民‘十件实事’为抓手,不断改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工作要求。今年是兵团党委连续第12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工作要求。

2017年“十件实事”呈现的新特点

今年,兵团党委实施的十件惠民实事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就业、教育保障、医疗服务、社保兜底、扶贫增收、安居配套、暖心关爱、文化引领、城镇提质、融合共享等实施项目。今年的“十件实事”具有新特点。

从内容上看,一方面更加注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新增了便民蔬菜直营店建设、全民健康体检、食品安全保障、生产经营设施改善等工程;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兵地融合发展,在2017年自治区就业、教育、医疗等九大惠民工程的基础上,提出了第十项融合共享惠民实事,旨在更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发挥好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从资金投入看,一方面按照兵团党委关于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工作要求,今年“十件实事”计划总投资401.26亿元,为历年之最;另一方面今年投资构成更加多元化,重点是职工住房、特色团镇建设等方面,资金由以往的中央投资、兵团本级资金、师团自筹、援疆资金进一步扩大到社会资本等更多领域。

从覆盖范围上看,一方面实施了全民免费体检和15年免费教育,办实事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职工群众共享;另一方面在加大团场建设的同时,开展“美丽连队”和社区服务站建设,实施范围向连队、社区不断延伸。

聚焦总目标做好重点工作

注重职责使命发挥,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按照党中央要求,着力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通过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区内初中高中中职班建设、“访惠聚”重点村建设、农业技术辐射带动、扶贫辐射带动、送文艺下基层等实事,进一步发挥兵团在教育、文化、现代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与地方群众手拉手、结对子,同时鼓励和吸纳地方群众到兵团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各类公共资源和服务设施互通共享、相互支援、融合发展。

筑牢群众就业之本,保障收入基本稳定。一是继续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发展纺织服装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援疆等手段,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安置群众就业;二是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有稳定收入来源;三是加强政府就业和培训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服务能力,搭建好政府就业创业平台;四是实施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通过技能提升实现收入增长;五是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加大创业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实现群众创业增收。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确保困难群众脱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7年兵团扶贫工作投入大、工作细、内容多、举措实,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原连队居住区转型带动、扶贫开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多种手段,千方百计筑牢困难群众脱贫基础,提升收入水平,提高造血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最低生活保障进行兜底,确保困难群众脱贫。

切实提升城镇质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启动和推进兵团特色团镇建设,加速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品质,优化人居环境;增加政府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由设施覆盖向服务提升逐步转变,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政府公共服务。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实现协调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文化、旅游、体育、养老、食品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建设,通过加强设施投入和服务供给,切实解决多样化群众服务需求,实现民生领域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

下一步,兵团党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兵团党委七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一是加大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力度,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二是开展月度通报工作,了解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进度;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实事落实到位,更好服务于基层团场和广大职工群众。

兵团发改委、工会、科技局、民政局、援疆办、卫生局、教育局以及建设局等单位在通气会上介绍了2016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并向与会媒体通报了今年的实施安排。(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