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你选书 我买单”成为常态 激发全民读书热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6:55:25
分享

今年“世界读书日”,昌吉市开展了“你选书,我买单”大型荐书公益活动,以此激发全民读书热情。据悉,此次活动的图书由昌吉新华书店提供。读者只需现场挑选好图书,并持选好的图书至图书馆现场工作点办理借阅手续,就可将选定的图书借回家阅读。

“让读者自己选书,由图书馆来购买,这样既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提高图书的利用率,选到读者真正喜欢的书籍,激发市民的阅读热情,又可以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可谓一举多得。”昌吉市图书馆馆长潘虹告诉笔者,“新华书店上书的速度很快,同时能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加之现在图书价格不菲,让市民自己付钱大量买书他们舍不得。如果让他们来帮忙选择自己要看的书籍,再由图书馆买单,那情形就大不一样了。‘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反响特别好。”

在昌吉市八小读五年级的小牛同学周末来到新华书店挑了一个小时,怀里已经抱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意犹未尽的她说,还要再挑一本,否则没凑够2本,简直亏大了。2本是这次选书活动的最高上限。

昌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要求每位读者从新华书店一次可选择的图书不超过2册,挑中的图书由图书馆买单,借阅期限为20天,节约期限到期后读者需到昌吉市图书馆办理图书归还手续;到期未看完,可来馆办理续借手续或通过电话、微信等续期。如图书到期未还或未办理任何手续,图书馆将会把该读者列入黑名单,以后不能再成为图书馆读者,将取消该读者在本馆借书资格。

此项服务项目的开通,颠覆了图书馆百年不变的流程,将传统的采购、藏书、借阅,改造为以阅读需求为引领的借阅、采购、藏书的全新流程,实现读者第一时间借到所需书籍。另外也打破了读者、书店、图书馆之间的阅读壁垒,拓展出百姓点菜、政府买单、图书馆与书店联动、按需配送的新路径,实现统筹整合、多方共赢的阅读效果。

昌吉市文广局局长马婷表示,“你选书、我买单”借阅新模式是将图书馆的借阅功能前移到书城,昌吉市图书馆把新书采购权交给了读者,使读者第一时间看到、读到、借到所需的书籍,这种便捷的“购借合一”借阅方式实现了图书馆服务与读者需求的无缝连接。

据统计,“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当天,图书馆共“借”出新书1000多册图书,其中以养生和少儿读物最受欢迎。下一步,昌吉市将依托图书馆、流动图书馆等场所,加大经费投入,为市民借书“买单”,不断激发全民读书热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