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好巷道”民族团结味儿十足

作者:隋云雁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4-25 10:33:00
分享

原标题:“六好巷道”民族团结味儿十足

“六好巷道”民族团结味儿十足

4月13日,消防官兵向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吉格迪力克村“六好巷道”居民艾力·阿不都热合木讲解建设庭院要使用穿线管拉电线的重要性。

4月13日上午,记者跟随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官兵来到塔什科瑞克乡吉格迪力克村例行走访,在这里有一个“六好巷道”,树叶绿了,杏花开了,两边墙上亲切风趣的消防安全、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宣传漫画让这个巷道充满春天的生机。

“六好巷道”由消防官兵和27户居民共同创建,在这里,“民族团结好、环境卫生好、文明风气好、勤劳致富好、遵纪守法好、消防安全好”。

消防安全的巷道

“六好巷道”居民艾力·阿不都热合木的庭院十分美丽,果树花开,鸽子在头顶飞翔,他搭建的凉棚又遮阳又透风,夜晚可以开着灯吃饭聊天。

坐在凉棚里,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周志恒第一时间观察周遭,看到电线是穿在穿线管里拉过来的,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艾力大哥,你这样做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火灾,今后建设庭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好的安全习惯。”他说。艾力连连点头说:“周警官请放心,你们培训时说的话,我都牢牢记着呢。”

周志恒介绍,塔什科瑞克乡地处在伊宁市南郊,房屋老旧,砖木结构居多,顶棚多压稻草,私拉电线情况较多,消防安全隐患大。“巷道狭窄复杂,遇到火情逃生和寻找起火点都很不便。”

2015年开始,消防大队与乡党委、政府联手选取了该乡吉格迪力克村的一个巷道,共同创建了以消防安全、民族团结、环境卫生、文明风气、勤劳致富、遵纪守法为内容的“六好巷道”。

记者边走边参观了巷道墙上关于消防安全、民族团结和法治宣传的漫画,也切身感受到了道路狭窄带来的行车不便——一辆卖菜的农用车开进来,其他车辆就无法通行了。可即便如此,这个巷道已经比原先宽,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出资出力,把原来的电线杆重新往里铺设,现在宽度可容该乡义务消防队的车辆通行。

消防官兵经常在该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并帮助他们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捐赠了车辆和消防器材。“乡里很重视消防安全,每周乡政府都会开一次消防专题会议,查隐患强意识,成立的10支义务消防队已经具备了初起火灾扑救能力。”周志恒说。

2016年,塔什科瑞克乡被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周志恒专门和乡长一起去北京领奖,他们为此而深深自豪。“我们要将该乡连续20年未发生重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好成绩保持下去,保障好7589户各族百姓的平安。”

民族团结的巷道

“‘六好巷道’共有27户居民,来自维吾尔、汉、回等民族,我们消防大队也有5个民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过去最多时官兵来自六七个民族。”周志恒说。该大队一直有着注重民族团结建设的好传统,这些年来,大队更是开展各种活动,让官兵们走出警营,走近各族群众,在宣传消防安全的同时,围绕总目标与各族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在“六好巷道”,民族团结树常青。记者跟随消防官兵来到52岁的居民夏热巴努·买买提家,庭院干净整洁,空气中是杏花的芬芳气味。见到官兵们,夏热巴努热情地拉着大家坐在院落里,端上热茶,没说几句话就落下泪来。

这个家庭的男主人阿不都吾甫尔去年年底去世了,在她最痛苦的日子里,消防官兵常来探望,宽慰开解她,帮她解决困难,在她心里,周志恒他们就是家里最亲的亲人。“大姐,今后再遇到什么困难,就只管和我们说,能帮到的地方,我们一定尽力。”周志恒诚恳地说。

阿不都吾甫尔在世时勤奋创业,他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女儿如今是伊宁市一名护士,儿子在长春上大学。“我们希望儿子能走出新疆,学习汉语,和各民族和睦相处,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夏热巴努深情地说。20岁的儿子迪力亚尔·阿不都吾甫尔已经融入了学校生活,今年寒假回到家乡,正好赶上春节,为了表达对消防官兵照顾母亲和姐姐的感激之情,他自己动手炸馓子、做糕点,送到了消防大队。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是消防大队官兵的信念,也是他们的行动。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除了和巷道内的家庭“一对一交朋友”、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官兵们还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子活动,与各族群众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友谊。

弘扬美德的巷道

在“六好巷道”,记者充分领略了环境的优美整洁。消防官兵与居民一起美化环境,去年沿巷道种植的玫瑰花,现在已经发芽吐绿,花期可待。“环境好了,人的精气神也就足了。”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解放南路中队指导员刘阳说。

与环境相对应的是居民的精神世界,在这里,居民勤扫卫生、美化环境,更提倡遵纪守法、互帮互助的现代文明风尚和美德。每个家庭都有动人的故事,夏热巴努·买买提是勤劳致富的能手,老党员、原村委会主任吾买尔江·亚森一家更是爱党爱国的老典型。

“吾买尔江大叔的家是红色电影放映点,村民们常聚在这里看红色电影,院子里满满当当坐着四五十人,像过节一样。”周志恒说,官兵们还喜欢听吾买尔江讲民族团结的故事,每次都深受教育。

吾买尔江把消防官兵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爱护。前阵子,得知刘阳当了爸爸,他赶紧采了家里种植的奥斯曼叶子送到消防中队,希望奥斯曼能让初生的小女婴长出漂亮的眉毛,祝愿孩子有一个美丽的人生。

互帮互助是“六好巷道”的好作风。汉族居民李凤军因遭遇车祸失去了一条腿,家里全靠丈夫打零工为生。为了帮助这个家庭,乡里帮助她申请了低保,各族邻里乡亲经常帮助她,消防官兵也对她家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去年,李凤军家屋子漏水,消防官兵积极协调村委会帮她争取到旧房改造款,修补了房屋。

谁家遇到困难,消防官兵能帮就帮。“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就是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社会稳定,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周志恒说,将以“六好巷道”为依托辐射整个辖区,改善民生、促进团结,不仅宣讲消防安全知识,还要宣传好法律和惠民政策,提高大家对现代生活和科学知识的向往,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隋云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