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造访 周末乌鲁木齐再迎降雨

作者:刘昕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2017-04-21 09:30:50
分享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报道)开春后,活跃的冷空气给乌鲁木齐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雨雪降温天气。本周六,受冷空气影响,首府将再迎降雨降温。

20日白天,4级的东南风把乌鲁木齐的气温吹到了20.1℃,虽然距离22℃的预报温度还有些许差距,但这已是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最高的温度了。

春季的乌鲁木齐,天气总是不会平平稳稳的发展,因为冷暖空气都比较活跃,所以天气变化也比较频繁。“最近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比较多,乌鲁木齐的降雨就会频繁一些,周末之后,下周可能还会有降雨。”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

20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发布预报称,受冷空气影响,22日深夜到23日,乌鲁木齐城区、米东区将有中到大雨,南郊和南山山区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山区局地可达暴量,达坂城区有阵雨并伴有5级偏西风。受降雨影响,首府各区县气温略有下降。除了周末的降雨以外,26日前后,预计城区还将有小雨出现,届时气温略微下降。

王健告诉记者,最近的降雨虽然比较频繁,但是总体来说雨量并不怎么大,从目前来看,周末首府的这场降雨为中雨。

从预报来看,这场雨下在周六夜间到周日白天,而上个周末,乌鲁木齐也经历了这样的一场降雨降温天气,对此王健解释说,两次降雨出现在周末纯属偶然,并不存在什么规律。“这只是个巧合,因为降雨什么时候出现,是由大气环流的演变决定的。”王健说。

周末的降雨到来之前,乌鲁木齐还是会维持相对较高的气温,预计最高温在23℃,降雨到来后,23日首府的最高温预计会回落到18℃,低温8℃,但降雨停止后,气温还是会继续回升至20℃以上。

去年此时花满枝 今年树木未发芽

眼看马上进入了4月下旬,乌鲁木齐的花才刚刚陆续开始开,草也绿得不明显。春天序曲奏得有点长,这都是3月以来首府的气温持续偏低造成的。

去年的这个时候,乌鲁木齐早已经是花红柳绿的景象,但今年天气反复让市民觉得春天迟迟没有现身,首府从事园林工作的技师们也发现了这个现象。

20日上午,燕儿窝风景管理站的绿化技师范师傅恰好在河滩快速路上巡视,沿途的景观树虽然有开花的,但却并不多,而绿化用的树木至今尚未明显发芽展叶。

“要是在以往,阔叶树(松柏以外的落叶树木)叶子在‘五一’前后就已经展开了,可是今年到现在,别说展叶了,连芽都还没怎么发呢。”范师傅说。

除了范师傅的观察,市民们也有亲身体验。不少市民依稀记得,去年4月初,南湖广场、河滩沿线的花就已经怒放了,4月上旬便开始了周末踏青的周边游,但今年这都4月下旬了,还没见花红柳绿。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今年,2月以来首府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从而导致了开春期偏晚,因此,春天的种种迹象也拖了很久才出现。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的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偏低1.2℃,而去年3月与常年相比,偏高3.3℃,如此一来也就意味着今年3月首府的气温比去年偏低近5℃。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告诉记者,在去年偏高的气温下,首府于3月15日便开了春,今年的开春期却推迟到了3月26日,整整比去年晚了11天。“今年3月乌鲁木齐的气温明显偏低,所以,开春期有所推迟,这样一来,大家才会觉得今年明显比去年热得晚。”王健说。

不过,从进入4月中旬开始,乌鲁木齐的气温已经开始有了明显回升,和历年同期相比,气温略微偏高,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依旧有所不及。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的4月下旬,乌鲁木齐的气温还是会比历年同期略微偏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