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合作组织 带动共同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08:58:22
分享

乌苏市西大沟镇下店村注册运行的有4个专业养殖合作社。自今年正式入驻以来,乌苏市水利局驻西大沟镇下店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办好“实事好事”为抓手,协助做好合作社规范管理,壮大会员组织,帮助群众共同致富,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下店村林下芦花鸵鸟鸡养殖合作社组建于2012年,负责人曹云海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合作社组建初期,运行状况不是很好。 2016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办理了特色养殖商标注册,订制了特制包装箱,突出生态、绿色食品概念,进一步扩大了了销路。勤劳致富后,曹云海常向别人讲起自己的致富经验,总是归功于党的好政策,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党的惠民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为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驻村工作队帮助合作社制定了帮扶计划,与本村贫困户签定帮扶协议,2016年共为17户贫困户提供成鸡1500只,通过免费技术指导,回购鸡蛋,使每户年收入平均增长1500元。为进一步扩大带动效应,发挥合作社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驻村工作队帮助建立了“养殖场+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制定了鸡苗防疫、技术操作、鲜蛋销售“三统一”制度,把入社养鸡户跟专业合作社结合起来,今年新吸收会员8户,入会会员数达13户,预计蛋鸡总存笼数可达3.5万只,禽蛋收入可达300万元。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指导并帮助“铁海马”绒山羊养殖合作社、金蓄生态养殖合作社建立健全了16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管理思路,促进合作社管理日趋完善。帮助联系内地城市客商3家,实行定单养殖,确保山羊绒、山羊肉养殖有计划,销售有渠道。截至日前,全村绒山羊存栏数达20000只,羊绒、羊肉远销广州等内地城市。“铁海马”绒山羊养殖合作社、今年新吸收会员23户,合作社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5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会员人数由最初的8户增加到现在的65户,按今年市场价格测算,该合作社当年可实现利润1200万元。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正逐步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乌苏市水利局驻西大沟镇下店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指导和帮扶作用,使下店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服务内容不断完善,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村民高兴地说:“合作组织就是好,带领农民往前跑,架起农民幸福路,绣出下店‘致富图’。”(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