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快看,村里来了个研究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3:59:17
分享

我的驻村故事--“快看,村里来了个研究生!”

3月1日,这一天开启了我在哈图布呼镇哈图布呼村驻村工作的新篇章,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蔚蓝的天空、无垠的雪地、整洁的乡间小路,伴随着泥土清香的空气,一切都那么幽静。

“快看,今年工作队来了个小娃娃!”“这个小姑娘才十几岁吧,咋这么小?能干活么?”“听说她是研究生,高学历,来我们农村干啥呀?”一些大叔大妈听说村里来了个研究生,还专门来到村委会,要看看我这个“驻村干部”长的啥模样。

我2016年7月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生涯让我保留了学生时代的青涩,毕业后参加工作不到半年,满脸带着稚嫩,再加上我身材矮小,所以村民们议论也是有道理的。初次面对乡亲们怀疑时,让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我心想:不要以貌取人,我要用我的工作能力告诉你们,浓缩就是精华,工作能力是可以和身高成反比的。

我的驻村故事--“快看,村里来了个研究生!”

正因为我刚刚走出校园,所以才想今年驻村,锻炼自己、积累社会经验,褪去身上的稚气,逐渐把自己变得成熟稳重。

带着心中的那股干劲儿,我参加了第四批“访惠聚”工作队,“转行”干起了村队的工作。

第一天的工作铺天盖地的“砸”下来,我竟措手不及,没想到驻村工作竟是这般的复杂和繁琐,我学会了自我调整,合理安排时间,理清思路,协同村两委班子,平稳有序地开展工作。我也慢慢学会了生炉火、架锅炉、换灯泡、买菜、做饭……闲暇之余和村队小伙伴们打打乒乓球,完全融入了村队的生活,撕掉了研究生这个标签,做一名地地道道的为百姓服务的基层干部。

在庆“三八”联欢会、学雷锋月、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整理村容村貌等活动中,我从原先参加活动的人,转变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流汗、一起疲惫,当看到乡亲们的笑脸时,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

我的驻村故事--“快看,村里来了个研究生!”

简陋的房屋,昏暗的灯光,破旧的桌椅,父子俩吃着粗茶淡饭,但却其乐融融。这是我走访入户过程中遇到的一对父子,爸爸文化不高,独自抚养七岁的儿子上学。我便常常来辅导孩子的功课,陪孩子玩耍,帮助孩子走出自我,走向阳光。一个月了,我在孩子的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可爱。这一切更增强了我工作的信心,我也会用行动证明,一个身材矮小的小丫头能把村队的活干的很漂亮!

在这个村庄里,我第一次看到绿油油的麦田,第一次半个多月不洗澡,第一次晚上难以入睡,第一次和乡亲们一起做饭……正因为有了这么多第一次,我爱上了这个小村庄,爱上了我们这个工作团队,我愿意在这里为村民服务一年、两年、三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