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冷空气到底有多强?新疆不到一天发布53个天气预警

作者:梁乐 来源:新疆网
2017-04-14 09:12:42
分享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报道)4月13日下午,乌云已经慢慢占据了西面的天空,夜间乌鲁木齐将迎来大到暴雨。而在伊犁、阿勒泰和塔城,冷空气已经率先发威,并以急行军的速度迅速影响全疆大部分地区。全疆各地气象部门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就发布了53个天气预警,包括暴雨、大风、沙尘暴等,范围波及全疆大部分地州。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从13日11时30分伊犁州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之后,全疆各地气象部门就开始密集发布天气预警,截至20时,全疆各地州共发布了53个各类天气预警,包括大风、沙尘暴、雷电和暴雨预警等。其中大风预警有40个,沙尘暴预警10个,暴雨预警2个,雷电预警1个。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如此密集地发布天气预警信号并不多见,主要是因为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移动速度较快,覆盖范围较广,南北疆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天气变化。

这些预警中为何以大风偏多,对此气象专家介绍,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较快,空气流动加速,因此所到之处都将伴随大风天气。冷空气自西向东移动到东疆后,经过风口地区会东灌进入南疆盆地,风力也将有所加强。不过这次大风预警级别都是蓝色,阵风在7级左右,不会带来特别大的影响。

由于南疆盆地靠近沙漠,植被覆盖较少,因此出现大风时常常伴有沙尘,因此和田、巴州都发布了沙尘暴预警,对公众出行影响较大需提前防范。

在伊犁河谷、塔额盆地以及南疆山区,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地面热量条件较好,在此次降雨过程中还将出现强对流天气,出现雷暴和短时强降水。自治区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13日夜间到14日夜间,北疆山区地带和巴州北部局地将有25到50毫米的暴雨,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提前防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