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塔铁路一期2017年将启动线上铺轨

作者:曹华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2017-04-14 09:23:14
分享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4月13日,记者从克塔铁路建设协调配合小组办公室获悉,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近期已经复工开建,其中一期线上工程铺轨、架梁预计今年启动,全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东起克拉玛依市百口泉车站,西至塔城市巴克图口岸,全长272.7公里,总投资49亿元,已列入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45个铁路新建项目之一。

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该条铁路分为两段建设,其中,第一段克拉玛依百口泉至铁厂沟镇段已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工程全长99.73公里。第二段铁厂沟镇至塔城段,全长173公里,分布车站12处,项目投资估算总额37.16亿元,设计工期2.5年,计划2017年开始线上工程建设。克塔铁路全线预计2019年9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克塔铁路建设协调配合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夫喜介绍,目前,一期工程线下的路基桥涵和附属工程全部完成,线上工程铺轨、架梁预计在今年启动,在2018年5月30日可以铺轨到100公里处。

克塔铁路横穿克拉玛依市、兵团第九师和塔城地区,沿途经过6个工业园区和城市新区,穿越和什托洛盖煤田和克拉玛依油田两大能源基地。建成后,不仅可以结束塔城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将促进塔城地区旅游资源及矿产开发。同时,对于构建巴克图口岸后方铁路通道,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