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土地流转转出好“钱”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09:38:09
分享

近日,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麦家梁村,村民朱克洪正在地里规划着春耕,但是眼前这片土地的经营权已属于承包商。

据了解,麦家梁村共有土地八千余亩。年初,村里召开了村民大会,决定把土地承包给乌苏市星光棉麻加工厂。此次,麦家梁村共流转了6000余亩地,朱克洪的土地也在流转之列。

朱克洪说:“土地流转后每亩能收承包费480元,村民先把钱装进了口袋,比较踏实,劳动力也解放出来了。”

签订流转合同后,朱克洪受雇于乌苏市星光棉麻厂,每月都有几千元的工资,相比之前经营土地增加了不少收入。

朱克洪说,土地流转之前,每家每户管理农作物的水平参差不齐。同样的棉花品种,高产的每亩能达到400公斤左右,低产的每亩100多公斤。自家耕地没有连成片,形不成规模,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农资农药投入比较粗放,增加了种植成本。

土地流转之后,改善了农村耕地粗放经营的状况。土地规模化经营,不仅完善了农村土地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不少工作岗位。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和朱克洪一样,就在家门口就业。

乌苏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温静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企业,促进了农业的集约化发展,也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之路。

近年来,乌苏市为了引导农村经济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加大了土地流转的力度。在年初的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中指出,要促进土地流转整合,鼓励村级组织依拖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

据悉,自2013年以来,乌苏市通过土地整合、转租、转包等多种形式累积流转土地30余万亩。(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