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名民间绣娘参加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

作者:廖映月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4-13 23:19:04
分享

55名民间绣娘参加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

  绣娘们正在创作的作品。

天山网讯(记者廖映月摄影报道)“这次培训实在是太好了,从刺绣纹样到色彩搭配都受到了专业的训练。”4月13日,参加了16天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哈密地区维吾尔族刺绣培训班的绣娘买木那木·尕力激动的告诉记者:“我实在太爱刺绣了,女人本来就是一朵花,让我天天绣花,我觉得太幸福了。”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哈密地区维吾尔族刺绣培训班于3月29日在新疆师范大学开班,55名来自哈密地区的民间绣娘参加了此次培训。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按照文化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训要求,从非遗保护政策法规、从业者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体系、相关非遗产品的调研考察、主题创作实践与交流等方面安排培训任务。

学习了18年刺绣的艾尼帕·尕力说:“我从小就跟着我的奶奶学习刺绣,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我现在有了自己的绣品厂,6岁的双胞胎女儿也已经开始学习刺绣了。我们厂现在有74位姐妹,都是很优秀的绣娘。我一直在想怎样能把绣品卖给更多的人,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配色、图案设计、绣法、材料都会影响销量。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接下来的课程,把更多的产品销售到国内外!”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教授是本次培训班的首席专家,他向记者介绍,本次培训班为期30天,共安排了包括图案基础、刺绣工艺技能、文创产品研发等三方面共计220学时的培训课程。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此次培训项目中,按照项目任务书和预订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凸显了高校参与培训给学员们带来的系统的知识体系和专业高度。

王松表示:“本次培训班我们的老师用最接地气的语言将理论知识交给学员,同时还让学员接触多种多样材质的载体和纹样,让学员尽情地去尝试和体会新的纹样与绣法。通过培训,希望绣娘们不仅能提升刺绣技巧还能激发她们的创造力,让她们的绣品与现代载体充分结合受到市场的欢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