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从头越 无须扬鞭自奋蹄——自治区纪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访惠聚”工作掠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15:06:08
分享

百尺竿头从头越 无须扬鞭自奋蹄——自治区纪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访惠聚”工作掠影

走访贫困户

自治区纪委驻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进驻一个多月来,按照上级党委关于“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总目标,紧紧围绕落实“1+2+5”八项重点任务,牢记责任担当、主动转变角色、积极融入群众,奋力推进全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抓牢维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克州党委织密维稳工作“五张网”部署和《自治州村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建立和落实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驻村管寺干部、村警务室、乡包村干部等各支维稳力量联合学习、联席会议、联动走访、联防联勤、联帮解困等五项度,初步形成了第一书记抓总的村级事务共商、维稳责任共担、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发展增收共促的工作合力。目前共组织集体学习上级党委有关维稳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8次,召开联席会议16次。坚持每日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全面了解掌握重点要素管控情况,落实重点人员“周见面、月谈话”等帮教管控措施。对全村18名“四个一批”和非宗教教职人员,逐一入户做好其家属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及时帮助解决看病就医、春耕生产缺劳力等困难,稳定了家属思想情绪。认真落实驻村各支力量联合值班备勤、日常巡逻、应急演练等各项维稳措施,确保全村社会稳定。

百尺竿头从头越 无须扬鞭自奋蹄——自治区纪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访惠聚”工作掠影
田间地头查看春播情况

建强基层组织,促进规范运行。指导村“两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任务,对上级重要工作部署、惠民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通过联席会议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谋划、共同推进落实,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教,提升其综合素质能力。严格落实周分析、月小结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促使村干部养成按制度办事习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公道办事。严格标准程序,按照1:2比例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指导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建立联系帮带制度,注重教育培养优秀村组干部、致富能手、群团和民兵组织骨干、在反恐维稳斗争和促进民族团结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入党,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切实解决党员队伍老化、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做实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每周五清真寺主麻木日,先后6次组织全村2600多名群众观看自治区统一下发的“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教育挂图和视频,利用农民夜校组织80后、90后待业青年260余人参加《五问维吾尔青年》等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热爱祖国、感受党的恩情,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抵御极端思想渗透,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会同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诺鲁孜”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群众弘扬传统文化美德,崇尚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统筹驻村工作各支力量全面开展入户走访,与维护稳定、精准扶贫、宣传政策、排查问题、办实事好事、增进民族团结相结合,共入户走访543户并发放便民联系卡,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并制定精准扶贫脱贫实施方案,排查登记流动人口150余人次,为贫困户、“四老人员”发放冬炭20吨、发放化肥等农资4万元,发放苹果树、核桃树、西梅等果树苗10000余棵,修路3公里。通过做实群众工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信任,增进了民族团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优良作风。积极借鉴前三批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加强工作队内部管理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职责分工、学习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生活制度、安全防范等8项制度,明确职责任务,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制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 “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必读篇目,已开展专题研讨2次,集中学习7次。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转促”活动与“访惠聚”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四风”“四气”问题表现,严格自查自纠,列出整改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严实的作风教育引导工作队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尽责尽力投入“访惠聚”各项工作,锻造一支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