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心系访惠聚 共圆致富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6:11:01
分享

霍城县:心系访惠聚 共圆致富梦

工作队齐心协力帮助阿龙种树

4月9日上午,正在种树的阿龙接到一个喜出望外的电话,“阿龙,你好,我是霍城县委宣传部驻果子沟牧场牧业村工作队队长孙丽,你家的事我们都听说了,你的地在哪?我们工作队马上去给你帮忙种树……”。

心急如焚

库尔玛江·唐加力克,哈萨克族,1987年9月出生,果子沟牧场牧业村二组牧民,阿龙其实是他给自己起的汉族名字,初次见面着实给工作队员吓了一跳,被太阳晒的黑黝又饱经沧桑的面庞,走起路来腿一颠一波。“这分明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人,他怎么能叫我们大哥大姐呢?”队长孙丽此时心里有点不明白了。经过一番交谈,我们才明白原来阿龙才30岁,2014年因得了化脓性骨髓炎四处就医才保住了左腿,同时也花去了家里本不是很多的积蓄。阿龙是一个非常勤劳、思路开阔、性格开朗的人,和大家聊起天来,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像一个开心果,只要一开口,总能逗得大家乐呵呵的,和他在一起总能感觉满满的正能量。他更是一个双语通,不仅汉语说的溜,时不时还能冒出几句四川话、广东话。阿龙告诉我们,他现在有三个孩子,两个孩子在上学,最小的儿子四岁半,只凭外出务工的收入远远不能满足家庭开支。春天刚刚来临,他就想着在自己的荒地里种上杨树、苹果树等经济林,靠发展特色种植业来提高家庭的经济收入。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只要有想法,牧场党委、村班子就会给予大力的支持。面对牧场党委免费送来了树苗,阿龙却始终高兴不起来,自己大腿做过手术,如今又有残疾,家里没有多余的劳动力,种树的事只能落到妻子身上,看着30多亩地,4000多棵树苗,阿龙心里只能干着急,因为错过种树的最佳时节,树的成活率就没有了保障。

幸福来敲门

听说村里来了新的工作队,阿龙三番五次来到村委会的大门口转悠,想请工作队帮忙解决自己的种树难题,可是怎么也开不了口。工作队那么忙,怎么可能给我一个普通牧民干活呢,再说村里没有劳动力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最终阿龙还是默默的回去带着妻子、孩子种树去了。4月的果子沟天气变化无常,刚刚一场大雪来袭,阿龙一家人没有停止种树的步伐,看着孩子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疼在心里,但也确实没有办法,如果不将树苗及时种下去,恐怕以后的生活会更加艰难。即使风雨无阻,一家人幸苦一天,最多也只能种下200多棵,想要完成4000棵树苗的种植任务,至少还得需要20多天。正当阿龙在焦虑时,驻村工作队打来的电话,让他着实有些意外。第二天一大早,远远的山头上,几个人影朝他走来。几个孩子高兴的喊道:“叔叔阿姨来了,叔叔阿姨来了……”。工作队的队员们走到地里,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大家挖坑的挖坑,扶树的扶树,不一会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树苗便在山顶上迎风招展……。大家有说有笑,忙的不亦乐乎,转眼间,已经是中午3点多了,阿龙觉得不好意思,非得让大家下山去吃饭。“不去了,馕有吗?咱们就在这里随便吃点,干活嘛,凑合凑合就行了”,队员们再三拒绝了阿龙的好意。阿龙一边倒着奶茶,一边开心的吆喝着:“快来,快来,还是热的呢”。

致富不再是梦

帮助阿龙种树是工作队力所能及的事,工作队盘算着,后面还将帮助村里更多牧民做更多的实事、好事。工作队将紧紧围绕牧场党委中心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结合宣传部的工作特点,开展更多的文娱活动,丰富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将邀请县、乡林果业、畜牧养殖的专家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帮助农牧民群众科学管理、科学养殖,帮助更多像阿龙一样的群众早日实现致富梦。(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