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成时尚 文明乡风入心来——库尔勒300名干群为村里老人过集体生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20:30:22
分享

尊老敬老成时尚 文明乡风入心来——库尔勒300名干群为村里老人过集体生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似乎专门为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克艾日克村14名65岁以上老人而盛开。4月8日,村两委组织300多人欢聚一堂,为他们过集体生日。

“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为老人过集体生日,是巴州“访惠聚”第一检查指导组倡议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村民热烈响应。

节目丰富多彩、包涵深情,让人浮想翩翩。先是来宾给老人赠送了花帽、披肩,28位子女为自己的父母献上了精心准备的鲜花、戒指、新衣服、红包……然后,请老人观看集体舞《欢乐的跳吧》、旗袍队走秀,听孩子通过诗朗诵献上生日祝福……

“有钱没钱都要孝敬老人;孝敬老人没必要羞羞答答。”应邀而来的巴州“访惠聚”第一检查指导组常务副组长、和静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钟德东说,中华民族倡导“孝”。他强调,孝敬父母、尊敬老人要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高潮之一是给父母洗脚。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14位花甲老人依次排开,子女们端来早已准备好的热水,放在老人的面前,为老人脱去鞋袜,帮老人洗脚搓脚。

“爸爸,您坐好,让我给您好好洗洗脚。”75岁老人古丽巴姆·艾沙做梦也想不到,已近50岁的儿子会在300多名干部和村民面前,挽起袖子、弯下腰、细致入微地给自己洗脚。

一个个情深意重的细节,让人们激动起来,情不自禁泪水盈满眼眶,继而流出来,在脸颊上肆意滚动。

尊老敬老成时尚 文明乡风入心来——库尔勒300名干群为村里老人过集体生日

古丽巴姆·艾沙的儿子买买提·克尤木说:“以前从来没有给妈妈洗过脚,这是第一次,以后我会经常给她洗的。妈妈感动哭了,我却感到很惭愧,以前孝心不够啊!”

现场准备了生日蛋糕车,点燃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生日蜡烛, 300多村民同唱生日快乐歌,同吃生日蛋糕、同吃长寿面,幸福的滋味迅速弥漫开来。

“甜!”吃着生日蛋糕,65岁的村民买买提·那扎克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孩子们明白了尊老爱幼的道理,我太幸福了!”

“快来与国旗合个影吧!”驻村工作队队员刘桥亭一边招呼,一边组织四位小朋友手持国旗,摆好造型,大家争先恐后和14位寿星在国旗下合影,随后尽情跳起麦西来甫。

“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钟德东说,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要形成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良好氛围。

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钟德东表示,引导和肯定集体生日活动的,是指导库尔勒、尉犁县、轮台县工作队做好‘访惠聚’的一次尝试。今后,会进一步指导工作队贴近群众生活开展工作,切实引领时尚的正能量。(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