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开展“围绕总目标,凝聚正能量”宣教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56:08
分享

从干部讲堂到田间地头,从街道社区到农家文化大院……在“围绕总目标,凝聚正能量”宣教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昌吉市组织宣教小分队肩负宣传发动群众的政治使命,分赴全市10个乡镇、6个街道重点村组和社区,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宣讲。

集中辅导、互动交流、节目演绎,一场场心贴心的宣教,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传递着落实“总目标”的激昂声音,让“总目标”给人以精神鼓舞,给人以行动指南。

找准现实活思想 精准把脉“拿方子”

基层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了解到了什么程度?群众关心关注哪些关乎自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昌吉市委宣传部领导和宣讲团成员深入单位部门、街道社区、乡镇农村、访惠聚工作队展开调研,在座谈交流中把脉问诊,基层群众的思想困惑随之呈现。

对党的惠民政策点赞,但对政策如何落地生根的实践要求和认识还有偏差。昌吉市宣讲团团长姜波告诉笔者,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群众知道党的政策,但不知道这个政策究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围绕总目标”态度明确,对明天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但对自己能否立足岗位贯彻好落实好总目标存有担忧。一名乡镇干部认为,工作任务成倍增加,但能力素质还是不足,他说:“真担心自身能力能否登上为总目标加油助力的‘新航船’。”

自觉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热情高涨,对后续如何让“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高度关注。昌吉市委宣传部领导在调研时了解到,大家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内涵的不断丰富和提高信心不足,担心活动开展的后劲不足。

找准纹路好劈柴。针对发现的问题,昌吉市委宣传部坚持在中央、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中找答案,结合昌吉市发展建设实际寻对策,向组织宣讲的第二关——撰写宣讲提纲发起了冲锋。

抓住关键绘蓝图 解析发展“趟路子”

“紧盯问题写提纲,瞄准病灶开药方。”昌吉市委宣传部领导告诉笔者,基层群众有多少思想困惑,宣讲就要力求解决多少问题。

“只有让基层群众真正了解政策,切实认清政策带来的福利和实惠,使得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坚定。”昌吉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世俊介绍,他们从中央新疆座谈会、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州各项决策部署等方面入手,深刻阐释各项政策带给老百姓的实惠,用理性的分析和生动的事实告诉基层干部群众:党的政策就是基层干部为群众搞好服务的“指南针”,就是老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撒手锏”。

去年底,昌吉市举办“基层草根宣讲员培训班暨草根宣讲员大赛活动”,邀请州市党校讲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进行培训,为写好宣讲提纲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昌吉市讲师团还从参加此次大赛的10名选手中选拔4名草根宣讲员集体备课,以“围绕总目标,凝聚正能量”为主题,以“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为重点内容,深入研讨宣讲体例、重点形式和方法。

问题抽丝剥茧,答案浮出水面。宣讲团对宣讲提纲反复打磨、精益求精,修改20余稿,实现了宣讲内容与基层群众的现实思想无缝对接,为解决基层群众“理论饥渴”做好了充足准备。

宣讲形式多样化 理论入心“有点子”

今年1月22日上午,昌吉市“围绕总目标,凝聚正能量”主题宣教大会在昌吉市绿洲路街道组织开展。

来自街道和12个社区的全体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全体队员和辖区各族居民、党员、信息员、宣传员共计300余人,共同聆听和欣赏了这一丰盛的文化大餐,为广大干部群众传递了正能量。

宣教大会上,昌吉市建国路派出所民警缠国庆的《围绕总目标,当好守护神》、宣讲员冯国朴的《全民医疗就是好》等接地气、有人气的宣教让群众听得进去,听得入迷。《惠民政策暖人心》《刀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更是让群众在欢快的氛围中了解了政策,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课课题不变,堂堂有不同。宣讲团进党委机关、到乡镇街道,虽然理论讲解、互动答疑都是“固定套餐”,但内容形式各有侧重,到部门机关,重在把理论讲深讲透;到乡镇街道,善用鲜活事例阐释,激发乡镇街道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到牧区和农村,重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力求做到让群众“入脑入心”。

宣讲既要高大上,更要接地气。为进一步贴近基层、走进群众,昌吉市宣讲团根据昌吉特色文化和形势发展需要,“以群众视角为切入点,挖掘本土题材,创作编排说唱《惠民政策暖人心》、舞蹈《刀郎》和歌曲《我心向党红歌联唱》等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把生硬的理论政策转化为声情并茂的文化产品,通过“小文艺”讲好“大道理”,让小戏小品成为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

昌吉市还充分利用基层开展“才艺展示”“草根大讲堂”“微党课宣讲”、红色电影播放月等时机,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等内容,积极开展宣讲。宣讲的形式有理论辅导、有政策解读、更有富有民族特色的阿肯弹唱等。宣讲的地点既有干部讲堂,更有农家文化大院、田间地头、马背上、草场边。这些充满“泥土味”的宣教,易于百姓接受,引起了群众共鸣。

自活动启动以来,昌吉市已举办“围绕总目标,凝聚正能量”宣讲进基层活动120余场次,惠及群众6万余人次。如今,昌吉市宣讲团已经逐渐成为基层爱听的“好声音”、群众夸奖的“贴心人”。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思想和观点的碰撞,使得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为目的的大宣教工作正走向高潮,一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文明昌吉而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正在昌吉市快速形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