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聚力攻坚2352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第二批4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1489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56:08
分享

4月7日上午,昌吉州“抓开工、促投资、保增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当日集中开工第二批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8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606亿元。截至目前,全州共有745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335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46亿元,占昌吉州全年23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57.3%。3月28日,昌吉州已有总投资1870亿元的700个首批重点项目开工。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州党委书记沙尔合提·阿汗出席活动。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马雄成作动员讲话,并宣布自治州第二批45个重点项目开工。

马雄成说,今天,自治区全区隆重举行2017年“抓开工、促投资、保增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根据区州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同步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昌吉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是我们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常规增长的具体行动,也是“争当稳定排头兵、争做发展先行者、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庄严宣誓。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系列部署要求,始终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科学谋划打造项目,创新举措推进项目,强化保障加快项目,全州上下形成了合力攻坚抓项目、促投资、保增长的良好氛围。今天,以第二批45个重大项目全面开工为节点,全州重点项目实现了50%以上的开工率,为我州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雄成指出,准东作为昌吉州乃至新疆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准东的开发建设始终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今天准东开工的东方希望、协鑫、利尔等硅基新材料产业项目,是我州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产业项目投资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了在今年这样一个大投资、大发展的特殊年份,我们既注重抓好基础设施投入,补齐短板,创优环境;又注重产业的有效投资,培育打造中高端产业。这些项目是经自治区研究同意实施的清洁高载能产业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准东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对于加快准东地区优势资源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马雄成强调,准东开发区要紧盯项目不放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投资任务。各县市、园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准东开发区和阜康市在打造产业项目方面的经验做法,正确处理好基础设施投入和培育打造中高端产业的关系,科学谋划项目,做实做细项目,着力构建梯次推进、源源不断的项目工作格局。全州上下要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积极引进一批新项目,筹划开工一批新项目,全面掀起新一轮抓开工、促投资、保增长的新热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炳炬介绍全州集中开工项目情况;州领导李玉金、马红军、刘春生参加了开工大会。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区、阜康市主要领导在大会上发言宣誓。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开工项目业主进行大会宣誓。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万亿增长50%的重要决策部署,昌吉州全州上下紧紧围绕总目标,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坚定坚决扛起“六个走在前列”的“昌吉责任”,争当稳定排头兵、争做发展先行者,围绕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五大幸福产业”和“两清两美一绿”工程,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思维打造一批符合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向的项目。同时,确定了“十三五”投资计划“五年计划、一年动工、三年完成”的目标任务,采取EPC、PPP、EPC+BOT等多种合作模式,吸引各领域的“国”字号央企和国内各大企业大集团民营资本来昌投资兴业。2017年,昌吉州共梳理确定重点项目1570个,总投资643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352亿元。其中:一产项目 285个,总投资28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00亿元;二产项目309个,总投资319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200亿元;三产项目291个,总投资143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452亿元;社会政府公益性投资项目685个,总投资153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500亿元。为确保项目落到实处,昌吉州从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分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等各个方面入手,实施“周碰头、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全过程督查”,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对项目的“帮、服、督”工作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4月7日,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工的45个重点项目,主要涉及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压延、新材料等产业投资类以及准东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阜康市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其中,工业项目21个,总投资146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8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2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亿元。

昌吉州准东煤田作为国家确定的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致力于打造“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紧紧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和“西气东输”、“疆电外送”,在煤炭、煤电、煤电冶、煤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方面规划引进了一大批重点项目。4月7日开复工的重点项目中,昌吉(准东)-古泉(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疆电外送通道项目,该项目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古泉,途经新甘宁陕豫皖六省(区),全长约3319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疆电外送”配套电源项目有五彩湾北一电厂、北二电厂、北三电厂、国网能源准东大井电厂、潞安准东电厂、华电昌吉英格玛电厂、神华神东电力准东五彩湾二期电厂等7个电源9家电厂,总投资约500亿元,实现煤炭就地转化3000余万吨。

4月7日重点开工项目还包括东方希望12万吨多晶硅、协鑫10万吨多晶硅和北京利尔一期6万吨多晶硅等项目建设。其中,新疆东方希望“六谷丰登”循环产业群项目尤为引人注目,所谓“六谷”即煤谷:依托准东3900亿吨整装露天煤田建成全世界最长的输煤长廊;电谷:将煤炭就地转化为工业生产所需的电力资源;铝谷:选用500KA预焙阳极铝电解槽技术生产铝及铝的深加工;硅谷:利用煤炭、硅石资源打造工业硅—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的硅产业链;化工谷:利用煤炭生产煤制烯烃和蛋氨酸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生物谷:利用周边县市丰富的玉米资源和准东电厂富余的蒸汽生产赖氨酸及饲料,发展养殖业,养殖业废弃物经过生物发酵处理后生产生物肥料,改良戈壁滩土壤,进而发展新型种植业,让沙漠变成良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