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2017利剑行动”严打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56:08
分享

为有效遏制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上升势头,严厉打击滥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案件和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及乱砍滥伐等涉林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做好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辖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按照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要求,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第三次“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新疆兵团林业局、兵团人民检察院部署,第六师林业局与第六师检察分院从3月10日至年5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2017利剑行动”。

行动要求,师市所辖的各个团场要统一落实部署,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精心部署推进,不断提升打击整治合力,积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整治、综合治理的局面。

行动重点打击盗伐、滥伐、故意毁坏林木、非法收购、出售、运输木材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违法开垦、开矿等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及侵占林地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猎捕杀害野生动物、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采集、买卖、运输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加强森林公安执法监督、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团场要加强与本地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对案情重大或有侦办阻力的刑事案件,申请检察院提前介入。

为使活动营造声势,行动要求要在兵团及师市林业局、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坚持“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治结合”的方针,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根据团场实际,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适时向社会通报情况,营造浓厚氛围。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工作为契机,开展法律培训、普及教育活动,营造全面学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媒体、网络关注的违法行为,要积极响应,及时调查处理,正确引导舆论。对重大敏感案事件,要按规定逐级上报,批准后再进行组织宣传,准确把握宣传尺度,做好舆论评估及应对预案,避免因信息披露方式、方法、内容不当引发负面炒作。团场各单位要协助与检察机关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巡护、调查走访、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等多种形式,全面清查未经合法程序、无必备手续,存在少批多占、未批先占及非法采伐、毁坏林木等问题的林地征占用项目;在大力宣传新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强化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集群活动地及候鸟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迁飞通道的野外巡护和执法监管。深入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部位和场所,排查梳理一批重要的涉林违法犯罪线索。(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