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郊区乡:“小书包”装满“大民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3:56:08
分享

额敏县郊区乡:“小书包”装满“大民生”

阿尔夏特村:田间为民开“处方”

在额敏县郊区乡,今年总会看到党员干部拎着一个蓝色“党员组织生活小书包”。用群众的话说:“这些‘提包干部’包内不仅装有党徽、‘学、转、促’学习资料和‘民情日记’,更重要的是装满了百姓的民生民声。”

郊区乡有24个村(队)、700余名党员干部,是额敏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距城最近的城郊结合乡。为使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在一线解决,今年初,该乡党委、政府结合自身实际,特制700多个“党员组织生活小书包”,要求全乡党员干部按照包内的“标配”自我学习,吃透精髓,背负责任,沉入农家,开展“一户一清单”专题分析研判行动,将每户排查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上,让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认领,任务完成后,让受益群众对服务满意度在“民情日记”上签名、打分(满分100),乡党委、政府定期对每名党员干部积分值进行“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郊区乡党委书记王平波介绍到。

前不久,阿尔夏特村文化室门前泥泞不堪,村党支部书记孙德强、村委会主任史之伟自掏腰包,拉沙铺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毛云海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一直热心为村民们服务,今春我家贷不上款,他在自己名下帮我贷了1万元,让生产有了保障。”说起从村委会岗位上退下来的毛云海,巴尔鲁克库热一村哈萨克族困难户赛力拐•阿达力总要翘起大拇指点赞。毛云海坦言:“百姓事无小事,我要为民献出更多的余热。”

为打好春耕生产仗,甘泉村党支部书记皇甫爱军、村委会主任金玉奇邀请兵团第九师农业专家为村民根据当地土壤特性讲授了番茄种植方法,让村民吃上“定心丸。”“去年种的番茄产量不高,今年准备把自己的70亩地都种番茄,听了专家的讲解,对今年的种植增加了信心。”村民马进国说。

依萨塔木村维吾尔族村民沙布尔江突患脑溢血,无钱治疗,村党支部书记哈丽巴•苏哈诺瓦、村委会主任那斯尔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捐款2100余元,化解了燃眉之急。

前两天,霍斯巴斯陶村哈萨克族贫困村民铁列木哈买提•赛仑巴哈斯家的6米羊圈墙坍塌后,村党支部书记哈依拉提、村委会主任芦文彬和驻村干部通过义务修建,节省工费500余元。

宫塔木村村民马奴奴家庭困难,居住的土块房形成危房,村党支部书记吉得力•达木汗 、村委会主任叶热尼•吐山向乡申请了今年建设的60平方米安居富民房。“村里的干部太好了!” 得知自己只掏1.8万元年内就可住进新房,马奴奴感激之言溢于言表,逢人会说“党的干部始终想着老百姓!”

三里庄村村民许秀才等农户种植的冬小麦今春发生雪霉病,为把损失降到最低,村党支部书记黄顺勇、村委会主任王海峻不等不靠,积极联系乡农技,县种子、保险公司等部门深入田间“把脉”,指导农户抢墒套播了春小麦。许秀才说:“这样的干部,我们老百姓会打‘满分’。”

“小书包”装满“大民生”。这一探索创新在提升党员干部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也唤起了党员干部当年入党时的那份激情。至目前,该乡“提包干部” 为民办实事、好事80余件,助农协调春耕贷款2.3亿元。这一工作创新,被周边乡(镇)场借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