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2:26:32
分享

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打造伊犁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
伊犁果子沟初春的大桥雄姿。(毛卫华 摄)

如果说天山是新疆的“母亲山”,那么伊犁河谷就是她最宠爱的“孩子”。这里降水丰沛,山青水绿,草壮苗肥,成为亚欧大陆腹地干旱荒漠中的一座湿岛。每年进入四月,也进入了伊犁河谷最美丽浪漫的季节。最先盛开粉红色的杏花,随后,那些姹紫嫣红的花朵开始依次绽放、赛里木湖的金莲花、伊犁河谷的薰衣草、喀拉峻的五色花海、昭苏草原的油菜花、那拉提草原的柳兰花,如果说伊犁河谷是聚宝盆,那么,边塞小城伊宁市就是安放在其中的一颗最炫目的宝石。

4月6日,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在伊宁市召开,来自全国近300位的专家学者、旅游界代表和40多家媒体欢聚一堂,共商伊犁旅游发展大计,共促全域旅游发展。

“伊犁辽阔的地域、河流纵横、湿地诸多、林海苍莽丰富的资源、秀美的山川、浓郁的民俗,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突出的地缘优势,古人称伊犁“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今人赞伊犁“塞外江南”“中亚湿岛”,使得伊犁发展旅游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过去的一年,伊犁旅游接待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人均消费近千元,拉动直接就业6万人,带动城乡间就业30万人。旅游业对伊犁经济的贡献率由此略见一斑。目前,全州GDP中有两成来自于旅游收入,旅游业直接和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占总人口的15%左右,旅游已逐渐成为本地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成为伊犁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游客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曾存介绍。

记者从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上获悉,根据伊犁发展全域旅游的规划,伊犁将围绕中心城市伊宁市,在全域建设草原旅游景观带、伊犁河旅游景观带和边境旅游景观带;建设伊犁草原文化旅游线、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线、丝绸之路红色军垦旅游线、中哈吉跨境自驾旅游线等精品旅游线;发展户外运动基地、自驾营地、林果基地和特色民俗村等旅游基地;开发低空旅游、探险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全域旅游。

伊犁州党委书记曾存说,近年来,伊犁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扩就业、增收入、促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积极开发旅游线路、旅游商品,全力推进自然风光游、民俗风情游、历史文化游、跨国边境游和冬季冰雪游,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旅游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那拉提、喀拉峻、霍尔果斯等一批旅游目的地知名度不断提高,2016年,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迈上2000万人和200亿元大关,6万多各族群众直接从事旅游生产与服务,带动30万群众间接就业,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旅游业已经成为伊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备了跨越发展的良好基础。

全域旅游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既是旅游发展模式的变革,又是旅游发展格局的突破,更是一次深刻的产业变革,全域旅游在伊犁发展方兴未艾,已经成为河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的新动力。通过旅游这个抓手,与农业、工业、信息化等产业密切协调,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发掘新资源,培育新名片,才能让伊犁实现处处皆风景,为打造全域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更多游客从观光游转向休闲度假、深度游,不再满足于看大山大水,而是把旅游当作生活的一部分,需要全方位的旅游体验。自治州作为旅游资源大州,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准确把握大众旅游时代的现实需求,加快实现从“传统”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同日,伊犁国际旅游谷研究院揭牌成立,借助这一平台,伊犁州将加强与国内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机构、高校、专家的合作,围绕休闲度假旅游、自助旅游、康养旅游等制定专门政策,着力突破瓶颈制约,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大会同时举行了“伊犁国际旅游谷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旅游界实战专家,以及旅游战略科研工作者,从新疆伊犁国际旅游谷规划、建设、投资与运营等方面举行了充分研讨论证。(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