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释放改革红利 促进农牧民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3:49:25
分享

额敏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总目标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进农牧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出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额敏县农牧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额党发〔2017〕1号)文件,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改革,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确保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调优结构,大力发展订单种植产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导和促进小麦、玉米、特色农作物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鼓励发展订单小麦,2017年,投入资金200万元,有序发展订单小麦10万亩,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并对订单种植的小麦开通绿色通道单仓存储,加工企业按照品种和品级加价收购。加大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种植品种,根据玉米加工企业的需求,完成20万亩玉米种植结构的调整,通过标准化种植,逐步解决玉米品质差、销售困难及综合效益低下的问题。

拓展渠道,大力推广特色种植产业。

把握市场导向,依靠县域农业资源优势,稳步发展甜菜、打瓜、食葵、红花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逐步扩大甘草、芍药、黄芪、牡丹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在现有基础上,利用3-5年的时间逐步形成10万亩种植规模,2017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在良种采购、农资购置、水电、人工、田间管理等方面给予补贴,培育产业发展。

种养结合,推进特色畜牧业发展。

2017年,继续落实地方品种资源保护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完善新疆飞鹅、也木勒白羊、野迷离原鸡地方品种保护,发挥地方品种优势资源作用。继续加强牲畜品种改良工作,大力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打造和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畜牧业示范园区和养殖基地,深入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争取项目资金1106万元,新建牧民定居125(其中贫困户享受95户),切实改善牧民居住条件,为牧民增产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发挥优势,扶持壮大特色林果和庭院经济。

以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杰勒阿尕什镇沿山逆温带为主,打造苹果、梨、蟠桃等鲜果产业基地;以加尔布拉克农场为主,辐射周边乡镇,打造黑加仑、枸杞、葡萄等林果种植示范园、鲜果采摘园。大力发展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庭院经济,使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设立庭院经济推广示范资金200万元,按照“特色突出、管理规范、规模适中、效益明显、平等自愿”的原则,优先集中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农户,开展庭院经济试点项目,鼓励广大试点户挖掘和整理现有庭院可利用空间,发展种养业、林果业、休闲农业、小手工作坊等产业,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户补助1-2万元。

强化科技,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

积极整合额敏县农业、科技资源,积极组织农牧业技术人员下乡,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为农牧民提供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和致富信息。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县财政列支100万元,作为新疆农科院小麦育种家额敏基地科研经费。大力推进院县共建工作,充分利用新疆农科院农业智囊团的优势,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研究推广适合全县产业发展的优质作物品种,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的创新高地。加快落实20万亩小麦繁育基地建设,争取年内实现制种面积5万亩,利用6-8年的时间逐步将额敏县打造成为北疆片区良繁基地县、繁种强县。

引领带动,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

加强农田地膜管理力度,禁用超薄膜,启用厚度0.01毫米地膜,从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示范推广生物降解膜。组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节肥、节药生产技术。从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示范推广应用有机肥,逐步降低化肥用量。争取项目资金4500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和土地深松技术推广,把惠民政策落实到农民手中。投入资金200万元,大力扶持和推广农用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为额敏县的农业生产向科学化、精准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投入资金180万元,大力抓好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建设,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的要求,组织和引导企业建立3000亩以上的绿色有机蔬菜基地。投入资金120万元,推行农业无人植保机统防统治项目,逐步建立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30万亩,对实施统防统治的种植户给予资金补助。

精准施策,深化扶贫攻坚力度。

2017年,完成9个自治区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完成2745户712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漏一村一户一人。投入项目资金6399万元,建设扶贫安居工程1214套,全力做好扶贫安居房建设工作。投入项目资金3972万元,扎实做好喀拉也木勒镇吾音克村、喀拉也木勒镇直兰提勒村、杰勒阿尕什镇阿克努拉村224户665名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工作,并完成道路、供水、配电、围墙等配套设施建设。

深化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持续稳步推进全县农村改革。2017年,投入资金2亿元,重点在2016年的试点、示范区和2017年的示范村(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力求在“彰显特色、内涵品质”上做文章,在“产城结合,宜居宜业”上求突破,在“建管并重,经营美丽”上求发展,力求做到“一乡一特、一村一景、一户一策”。投入资金6042万元,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106万亩,奶牛1.8万头。通过2-3年努力,逐步实现县域内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鼓励各保险公司开展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提升服务质量,让农牧民受益,让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作用,落在实处。

着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体系。

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投入资金300万元,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智库、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建设力度,建立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出一批农产品名优品牌,在区内外建立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窗口,提高全县特色优质产品知名度。

全力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县财政列支100万元的农民合作社项目发展资金,支持带动农户、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市场营销、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把农民合作社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评定范围,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农民合作社在同等条件下实行贷款优先等激励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及其成员进行综合授信;县财政列支600万元,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担保金,为带动农户、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县财政列支300万元,对带动农户、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给予贴息贷款扶持。(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