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南航再向和田捐款400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2 20:49:24
分享

4月1日,南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带着400万元脱贫项目基金和大病互助基金,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以及自治区、和田地委等领导陪同下,来到和田皮山县和墨玉县。这已是南航连续第七年向两地捐助大额款项,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在当地投入和引进资金近3300万元。

皮西那欢歌唱起来 幸福生活更甜了

得知南航和自治区的领导要来,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的乡亲们都十分高兴,他们穿上绚丽的节日盛装、跳起麦西来甫,用最高的礼节欢迎远道而来的亲戚和朋友。

“12年前,南航出资500万元给孩子们修建了学校,之后多年仍不间断地送来资金、项目、设施设备等援助,我们特别感谢。听说南航的领导来了,我们把家里好吃的都拿出来了。”72岁的村民伊敏·图尔迪高兴地说。

南航第四批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也十分激动,他们离开家乡和工作岗位,来和村民一起建设这个小村庄,很久没有见到同事和家人了。队员们决定用一曲自编的《皮西那之歌》开场欢迎。“这是我们的家,兄弟啊向前走吧,米能阿依兰木,米能皮西那 。”卢伟轻弹着吉他、杨亚东、裴佳琪等人深情地唱着,他们对皮西那乡和当地人民的深切感情都融入了歌曲中。

在座谈会上,王昌顺对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态南航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一年稳住,两年巩固、三年常态”的工作目标,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做好,不断找项目、找重点、找突破,抓好“访惠聚”工作,落实中央精准脱贫要求。

走进“亲戚”家 嘘寒问暖畅聊未来

“我女儿帕孜莱提2014年得了白血病,为给女儿治病,我欠了很多帐,这次南航给我捐赠了5万元,我非常感激,太感谢南航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克萨拉依村村民图荪江·麦麦提敏说。这是南航第二年向该县捐助大病互助基金,这次有128名疾病患者得到了救命钱,为128个家庭送去了希望。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村民状况,王昌顺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特意前往村里的特困户艾则孜·阿卜杜杰力力家中看望,详细询问艾则孜家的经济状况、牲畜养殖、安居住房、子女教育等情况。王昌顺面对富璞岩问艾则孜的女儿:“你知道他是谁吗?”小姑娘捧着富璞岩刚送她的新裙子说:“是富璞岩爷爷。”原来,这正是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的结对“亲戚”。

王昌顺高兴地说:“小姑娘普通话学得不错,将来肯定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已经答应等她考上大学,我掏钱买机票送她去上学。将来如果符合条件,还要让她来南航当空姐。”富璞岩笑着说。

除了富璞岩,南航还有近50名干部员工与皮西那乡的村民结成了“亲戚”。村民艾则孜·艾力得了眼疾,亲戚祁占伟托人从乌鲁木齐带来特效药,并资助他到和田医治;村民亚森的女儿帕太姆妮萨·努尔麦不幸从毛驴车上摔下来,左手臂失去知觉,亲戚肖清联系上海医疗专家来乌诊治;……半年来,南航亲戚们来村里走动越来越频繁,互动也越来越多,乌鲁木齐和这个小村庄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

团结林成了摇钱树 村子三年大变样

走出艾则孜家,王昌顺一行来到了南航“民族团结林”,这个季节的杏花竞相开放,成为加依托格拉克村最亮丽的风景。“驻村三年我们投入近百万元建成这片林子,不仅树上的果子能卖钱,树下套种的洋葱、土豆也有收入,去年光洋葱就收入11余万元,这可是村里的‘摇钱树’啊!”南航第四批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周勇勤介绍。

除此之外,南航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村里挖井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出点子提高当地核桃、杏子等经济作物产值,联系爱心企业帮助村民销售杏子、杏干……南航认为:扶贫只是授人以鱼,帮助村民寻找提高收入的办法脱贫才是授人以渔。

三年间,贫穷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第一次安装了路灯、晚间生活越来越丰富;第一次修建了篮球场,身体越来越棒;第一次修建了蓄水池,再也不用靠天吃饭;第一次开辟了机耕地,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成立了南航夜校,村民学习文化知识的热情高涨……

“这三年变化真大,村里不少人家都看上电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麦提阿卜拉·帕则力高兴地说。

近几年,南航搭桥引进资金400万元为村里修了柏油路,投资800多万元用于教育脱贫、应急抗旱等工程,地震时捐款300多万元,捐508箱,合计8743公斤物资驰援当地……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