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入户走访 实地体察民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8:42:15
分享

认真入户走访 实地体察民情

自3月全面驻村以来,2017年自治区纪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关于“访民情”工作的部署要求,驻村第一天就由队长、副队长带队,“兵分两路”,对全村进行入户走访工作,实地体查民情,了解真实情况,为做好全年“访惠聚”工作打好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共走访入户568户,收集到困难和意见建议35条,涉及农田灌溉、贴息贷款、子女就业、村民增收等多个方面。

走访中,工作队每到一户都会把精心设制的便民联系卡放给村民,让村民有事第一时间能联系到工作队,方便村民反映问题,打好群众基础。同时,根据“八必问、七查到、六关注、四注意”的工作要求,以聊天的方式将村民家庭信息记录到入户走访登记表上,做的心中有数,并深入浅出的向村民宣传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引导村民凝心聚力,发展生产,维护稳定,增收致富。了解家庭情况的时,工作队还会特意询问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把解决问题作为“访惠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也使工作队每位成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村民吾热妮萨罕·伊斯马伊力,一位丈夫去世的52岁大姐,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想尽各种办法,硬是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培养出了2个大学生,用勤劳撑起了孩子的未来;约麦尔·赛麦提,一个憨厚老实的40左右中年男人,家境贫寒、家徒四壁,但是夫妻两人很注重孩子的学习教育,家里一年的收入大部分都会用在孩子的读书上,因此3个孩子学习也都很好,大女儿还即将高考,目标是新疆医科大学,问起考这所大学的缘由,她说是因为母亲现在得了红斑狼疮,因此想成为一名医生。我们问约麦尔·赛麦提,你觉得自己过得辛苦吗?他说:“没有什么辛苦的,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情况,有时走在房子,看到家中墙上贴满的孩子的奖状,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心中感到无限的欣喜,也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自治区开展“访惠聚”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如何才能让贫困家庭脱贫?我想“访民情”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了解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才能很清晰的进行精准扶贫。通过这段时间的入户走访,感觉到:“走访越深入,越感觉到‘访惠聚’”工作的重要,深感肩负使命重大,我们只有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地做好各项工作,才会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不辜负家人朋友的期盼,不辜负参加“访惠聚”工作的这一年。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积极与县乡农业、人事、金融等部门沟通联系,统筹各方,努力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诉求,赢得村民的信任。(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