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基层宣讲:激扬乌苏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3:51:17
分享

润心无声逐梦行,百舸争流奏强音。翻开乌苏市基层宣讲工作的画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点一滴融注于全市改革发展的涓涓细流中;似催人战鼓、奋进扬鞭,凝聚起发展升级的澎湃动力。

近年来,乌苏市在组织基层宣讲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工作扎实、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一大批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长期扎根基层、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受到各族干部群众普遍欢迎。

乌苏市创新思路,建立了“网格化”宣讲模式,将宣讲范围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状单元,根据划分好的网格结构,整合宣讲资源,依据片区类别不同特点,分批次、分类别制定全市授课计划。同时依托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社区文化室、村委会、田间地头、国旗下宣讲等载体,组织星火宣讲团下设的十支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乡镇街道、村队社区、企业工地、宗教场所等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宣讲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宣讲格局,探索出一条接地气、受欢迎、有实效的宣讲模式,真正打通了乌苏市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会议精神宣讲全民覆盖。

一是层层选拔,确保质量。为挖掘和培养能讲、会讲、敢讲的基层宣讲员,充实壮大全市宣讲员队伍建设,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挑选百姓宣讲员。经过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近一年的共同努力,最终挖掘出具有奉献精神、思想道德高尚,长期在基层一线积极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自愿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普及到广大基层群众中去的义务宣讲员320名。同时,还通过开展“天天家居杯”宣讲员精英挑战赛等活动,发现一名培养一名,成熟一名吸纳一名,不断壮大宣讲员队伍。如今,众多草根宣讲员经过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化技能培训,已逐步成长为基层专业宣讲员。

乌苏市星火宣讲团下设的十支特色宣讲小分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村支部书记、老干部、教师、各族居民等。他们进乡镇、村队、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农牧民家中等,分组、分批、交叉的进行宣讲,将党的好政策送至最后一公里,将正能量传递到最远一家人。

他们成长于各族群众这块最肥沃的“土壤”,他们来自群众。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他们的宣讲,群众在哪里他们的宣讲就跟到哪里,他们是各族群众心里的“草根明星”,受到基层各族群众的欢迎和追捧。

二是佩戴团徽,亮明身份。乌苏市是目前全疆唯一一个宣讲员统一佩戴团徽的城市。戴上团徽的那一刻,他们向全市各族群众亮明了身份,展现出扎根基层、做好宣讲、带头做表率的坚定信念。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惠民政策好,农村学前免费教育全覆盖,全民健康体检让百姓乐开怀……”从城市到农村,全市的草根宣讲员们以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汉语、哈萨克语和维吾尔语等语言,定期为基层群众带去精彩的宣讲。他们的宣讲兼具真实性、典型性、故事性和教育性,同时也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百姓特色,极具感染力。

他们通过内容丰富、新颖生动的基层宣讲,有效地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四是创新载体,百花齐放。一花引得百花开,万紫千红春满园。乌苏市搭建各种形式的基层宣讲平台,把许多原来在老百姓看来“高大上”的理论,融入到方言故事、小品、三句半、快板、歌舞说唱中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九项惠民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宣传出去,形成了全市基层宣讲“百花齐放”新格局。

“宣讲+”模式实现立体化。为了实现基层宣讲的最大效果,乌苏市打造“宣讲+”模式,运用“宣讲+互联网、宣讲+培训、宣讲+观摩活动”等,推动理论宣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宣讲+专家讲师”实现深入化。邀请地区示范宣讲团等开展主题宣讲报告会。通过地区示范宣讲团成员、地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呼义红等高级讲师授课,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等精神引向深入。

“宣讲+互联网”实现互动化。精心打造“新、精、快、准”的全媒体宣讲平台,充分利用市属媒体、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讲。

多种语言宣讲实现特色化。哈萨克语言宣讲注入“阿肯弹唱”细胞,维吾尔语言宣讲极富“麦西来甫”特色,,汉语宣讲融合传统文化形式。

多种阵地宣讲实现亲民化。为了百姓更容易接受,让理论宣讲更好的开展,宣讲场地也由以往的会议室、报告厅、座谈室变成了社区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田间地头,甚至有时是居民家中、小区广场、休闲场地。宣讲方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在国旗下宣讲、村队大喇叭宣讲、在冬窝子区成立“流动党校”宣讲、成立马背宣讲队宣讲等。

五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乌苏市宣讲员队伍中,有一线教师、有学生、有退休职工、有基层干部、也有大学生村官;他们当中有群众公认的乌苏好人、劳动模范、岗位标兵,但更多的是“草根”群众。

乌苏市头台乡杨家庄子村52岁的王永明,如今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草根”宣讲员。近两年,王永明一直坚持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曾多次参加市级、乡级举办的宣讲比赛,宣讲成绩十分优异,荣获“自治区优秀宣讲员”、“塔城地区十佳宣讲员”称号等荣誉。每次宣讲,他都用简短幽默的语言,高亢的声音将党的政策传递给各族听众,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认可。 

  乌苏市老干部宣讲队自成立以来,本着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哪里需要哪里讲的精神,形成了乌苏一道独特的“银发风景线”,传递着银发正能量。乌苏市老干部宣讲队由市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组成,市关工委主任常生廉任宣讲队队长,他经常带领宣讲队成员深入各学校、乡镇、街道、企业宣讲,已逐渐成为基层爱听的“好声音”、群众夸奖的“贴心人”。

为确保讲得清、居民听得懂,虹桥街道团结路社区抽调访惠聚工作队、街道包联社区有基层宣讲经验的骨干及草根宣讲员,用接地气的老百姓语言,举例子,打比方,说情讲理,一一细数自治区党的九项惠民政策给居民带来的实惠。在五月花餐厅工作的居民古力久姆听完宣讲后说:“我就是惠民就业工程的受益者,听了自治区九个惠民政策的宣讲,我会在餐厅随时分享给客人,今后我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百泉镇橙槽村村民杜玉莲在闲暇之余将村里的变化、党的惠民政策编成快板,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表演给村民听。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广荣说:“杜玉莲表演的快板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都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她用真事、真人,诠释了党的惠民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群众喜欢听。”

全市宣讲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4岁,他们凭借着对家乡乌苏的热爱,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推动宣讲工作“落地生根”。

放眼乌苏,正是一个个宣讲团和宣讲工作者常年扎根基层,赢得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信任与赞许,基层理论宣讲战线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一个组织有力、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大宣讲”格局已经形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