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火眼金睛”识货 村民变“弃”为宝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3:09:04
分享

“感谢巴州政协工作队啊!”3月28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曼曲鲁克村村民哈德尔•热合曼给巴州政协2016年度驻该村工作队副队长阿不力克木•艾依提打来电话,请教了几个问题后,“汇报”说,我富了!这两天侍弄后院那块地,一开春就有了卖菜的收入,您们放心吧。

轮台县小白杏闻名遐迩,曼曲鲁克村杏子种植面积达3900亩。每年6月中旬前后,村民杏子开始批量采摘上市,7月初采摘完毕后,郁郁葱葱的杏林就鲜有人光顾了。可是,工作队的同志发现,杏林里有大量熟透的杏子遗留在地上,无人问津,慢慢腐烂变质,杏核却因为坚硬,毫发无损。

队员王建新捡回一些落地杏子,发现,即使杏肉变质,杏核却完好无缺,砸开杏核,杏仁新鲜依旧。他估算,一亩杏园里洒落、被“遗忘”的杏子最少有20公斤,可以加工出杏仁最少5公斤,价值最少200元。他将此情况汇报给了工作队。

当过轮台县副县长的工作队副组长阿不力克木•艾依提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请质监局和食药局对杏仁进行了质量检测,结论是完全符合相关要求。

“这都是宝贝啊!”阿不力克木•艾依提说,小白杏除生食外,特别适合加工成杏干、杏仁等产品。小白杏核是制作炒货的珍品原料,它集天然、营养、保健功能于一身,营养价值远高于其它仁果类,落地杏白白丢了太可惜了。

是村里的杏子产量太高了,村民因为生活生产习惯看不上这些落地杏子。阿不力克木•艾依提说,聚沙成塔,这其实是一大笔财富啊!要让村民看到这些“弃物”的价值。

工作队挑选了贫困户哈德尔•热合曼结对子,指导他一家捡拾杏林里面落地杏,然后来到村里的水渠边,用流动的天山雪水清除掉腐肉,将杏核晒干,去核后,加工成杏仁。因为全是物理操作,杏仁依然是绿色食品。

村民闻讯而来,捡拾落地杏,议价卖给哈德尔•热合曼,几天下来也能收入几百元。而哈德尔•热合曼将杏核清洗出来,加工成杏仁出售,竟然增收3万余元,一举脱贫。

看到哈德尔•热合曼收入颇丰,赚了大头,越来越多的村民恍然大悟,纷纷表示,来年再也不会让落地的“黄金”埋没在地里了。

工作队因势利导,注重“授渔”,村民脑洞大开,由此及彼,琢磨科学种田、发展庭院经济,都能轻易而举地多挣三五斗,纷纷反映,日子越过越有劲头了。(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